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第二届智运会将于4月12日在镇江开幕
2023-03-09 10:52: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智力运动是体育与智慧的结合,是人类文明在体育领域的展现。3月8日下午,记者从镇江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苏省第二届智力运动会将于4月12日在镇江开幕,届时全省13个设区市将组队参赛,齐聚镇江同台竞技。

“这是除省运会以外,省内级别最高、参与最广、影响力最大的运动会。”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副处长周玲美介绍,江苏省在2019年举办了第一届智力运动会,每4年举办一届,是13个设区市群众性智力运动水平和城市综合实力的集中展示。第二届智力运动会设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桥牌、国际跳棋、五子棋、掼蛋、魔方、飞镖等9个比赛项目,各组别小项数量由第一届的91项增加到96项。各项目分设公开组、青年组、大学生组、少年组、儿童组等组别,比赛录取前八名,比赛前三名颁发金、银、铜奖牌,另设“体育道德风尚奖”“优秀组织奖”“参赛成绩奖”等奖项。预计参赛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媒体记者、志愿者、工作人员将超过3000人。

市体育局局长许伟介绍,本届智运会的会徽以镇江的“镇”字首字母“Z”和体现省智力运动会届次的阿拉伯数字“2”造型为创意基础,融入围棋、国际象棋等元素,形似飘带,立体动感,舒展流畅。“镇江”二字,以红色的篆刻形式呈现,书风文笔选自著名的摩崖石刻大字鼻祖“瘗鹤铭”,字体轻灵飞动,浑然雄奇,展现了历史文化名城镇江悠久深厚的文化底蕴。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届智力运动会的吉祥物“恒恒”“顺顺”身着红装,脚踩水纹鞋,手握着“将”“帅”象棋子,格外喜庆。本届智运会吉祥物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醋都·镇江”“一座美得让您吃醋的城市”特色,造型源自“醋坛”,取名寓意“长久顺遂”,美好且大气。

“镇江是‘全国象棋之乡’,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形象,生动地表现出选手们‘胜券在握’的信心,并为他们加油鼓劲。”许伟表示。据介绍,镇江把中国象棋作为此次省智运会的重点项目,在经过广泛招募、层层选拔后,象棋公开组已确定以男子象棋大师李群、女子象棋大师杨伊为核心的参赛队伍,青年组、少年组、儿童组则包含了多位少儿象棋比赛的冠军选手。选手们表示,力争多点开花,取得优异成绩。(笪伟 杭菲菲)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