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久违的“出境游”恢复了!
2023-02-17 11:12: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谢勇

前不久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试点恢复旅行社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的通知》,2023年2月6日起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通知一出,即刻引起了多方关注。

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纷纷开展产品发布、宣传推广等工作。目前,镇江的部分旅行社在前期产品发布、宣传推广等工作的基础上,已成功组织游客出境旅游。

对于暂停了3年的“出境游”的恢复,市民大多表示欢迎,业界也在认真对待。

市民:期待已久的旅程

针对出境游恢复这一利好消息,很多市民都欢欣鼓舞,纷纷规划行程,希望早日出游。

去年结婚的张女士表示,受疫情影响,未能去度蜜月,一直是她心中的遗憾。“知道出境游恢复后,我就开始搜索相关信息了。”她说,自己看过一些关于印度尼西亚的旅游介绍文章,一直很向往巴厘岛,所以近期一直在旅行网站上查找这方面的旅游线路和价格信息,“希望尽快补上一场蜜月旅行。”

“终于可以实现三年前答应孩子的事情了。”市民吴先生说,几年前,周围有朋友去肯尼亚看过非洲的动物大迁徙,场面非常震撼,还拍了很多照片。当时,自己也查询了这方面的信息,做了旅游攻略,计划带儿子去见识一下,“这还是三年级时的计划,现在孩子已经六年级了。出境游恢复太好了,我得好好准备一下……”

市民高阿姨告诉记者,她和老伴刚刚退休,之前就一直想出国游玩,如今出境游试点已经放开后,她和老伴就去了几家旅行社咨询,“可以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了!”她和老伴都很期待。“主要是咨询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那边的线路,东南亚距离比较近,气温也比较适宜,就想着先去那边看看。”

职能部门:关注恢复进度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通知,目前出境游的试点目的地国家为:泰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马尔代夫、斯里兰卡、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老挝、阿联酋、埃及、肯尼亚、南非、俄罗斯、瑞士、匈牙利、新西兰、斐济、古巴、阿根廷共20个国家。

本月1日,市文广旅局就组织召开出境旅行社企业座谈会,邀请全市12家出境旅行社负责人参加座谈,旨在提振全市旅行社企业信心,同时强化镇江出境旅行社旅游服务意识。

会议对2月6日试点恢复出境团队旅游业务进行了专题部署,传达贯彻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部署要求,强调各旅行社要严格落实团队旅游管理各项制度和规范,强化责任意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好疫情防控,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合格出境游产品,加强业务人员培训,及时完善应急预案,妥善处理涉旅纠纷,切实保障游客安全,维护游客合法权益。

2月9日,市文广旅局又发布提示,提醒广大市民,报团境外游出行要选择具有相关资质的旅行社,在参加旅游报名的时候,注意查看《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自觉抵制无资质旅行社、无证导游组织的非法旅游活动。同时公布了镇江正常经营出境游的12家旅行社名录。

此外,市文广旅局还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对旅行社出境旅游产品进行宣传推广。

从业单位:恢复势头强劲

2月6日前,镇江多家出境旅行社,就开始注重资源整合、产品打造、宣传预热、客源获取等方面,积极布局相关业务,依法依规开展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经营活动的同时,努力推出了一批精品出境团队游产品。从近期的咨询、预订情况来看,出境游恢复势头强劲。

镇江第一批出境团队游的游客也于2月8日出发,目的地是泰国。组织此次行程的海峡国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批出境游的游客较为年轻,年纪都在二三十岁,他们从南京出发直飞泰国曼谷,整个行程8天7晚,每人费用4000多元。整个行程除了涵盖常规景点,还加上了很多网红元素,比如泰国的火车夜市,以及沙美岛白色的沙滩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泰国游线路有三种:曼谷-芭提雅-沙美岛线路,普吉岛线路;清迈线路,都很受欢迎。其他比较热门的线路是阿联酋的迪拜方向,瑞士、南非也有市民咨询,线路价格相对较高。镇江多家旅行社负责人认为,随着出境游政策的进一步开放和稳定,市民出境的线路选择将会更加多样。

旅行社方面同时提醒,有出境游玩打算的市民,一定要提前做好相关准备,记得检查护照,及时换新,还要确保护照有效期大于6个月。

记者还从在线旅游平台“途牛”获悉,该平台上预订2月6日出游的出境游订单比前一日增长324%,2月6日-2月12日出游的出境游订单较前7天增长近两倍。泰国、马尔代夫、新加坡、柬埔寨、菲律宾等境外目的地热度靠前。在平台进行的一场直播中,马尔代夫莉莉岛相关产品单日交易总额突破1000万元。

业内人士:还需多方完善

采访中,镇江旅游业人士认为,出境游市场正在有序恢复,这无疑给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旅游行业带来重大利好。 按照目前趋势,预计上半年出境游将会逐步恢复,到今年暑期可能会进一步快速增长。

但同时也应看到,受多种因素影响,出境游市场还有很多困难需要面对,很多环节需要完善:

旅游供应链需修复。三年以来,很多出境游目的地的吃住行游购娱等环节都发生了变化。比如,原来的酒店资源还有没有、地接人员有没有调整、购物、娱乐的价格是否变化等,这些都需要旅游企业重新进行梳理、修复甚至重建,这些工作都需要较长时间。

旅游人才待回归。疫情三年来,旅游行业人才流失严重,很多人先后离开了旅游行业。特别是客服、产品等业务岗位人员流失严重,相当一部分旅游行业人才已经在其他行业再就业。出境游市场方面,产品经理,签证岗位以及专业销售人员是目前较为紧缺的。

旅游新需求要应对。与三年前相比,游客的出境游需求发生了较大变化。相较于之前多国连走的旅行节奏,游客更为偏爱一个目的地的深度游;游客越来越注重私密性和服务体验,对小团、私家团、定制团等产品越发青睐。而这些都需要时间磨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