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区公园“赏花地图”新鲜出炉
2023-02-16 11:20: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单杉 本报通讯员 杨越

2月4日,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虽春寒料峭,金山公园的梅花和玉兰花已率先绽放,迫不及待向人们传递着“春来了”。梅花打头阵,接下来樱花、桃花、杜鹃花、牡丹花,各种各样的花卉陆续争艳,最是人间好时节。

赏花,市区的各大公园自然是首选之处。近日,记者从镇江文旅集团了解到,各个公园的“报春使者”相继开放,未来几个月,公园里的花将相继进入盛放期。这不,为大家准备了一份“赏花地图”,以便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欲饱眼福之时可“按图寻花”。

金山公园 赏梅正当时

金山景区内,红梅在冬春交汇之时娇俏绽放,即将开启绚烂的满目风景。红梅散发的幽香,沁人心脾;在风中摇曳的姿态,引人注目。在金山公园的大草坪一带,种有七八十株腊梅,早梅中梅竞相盛开,它们如片片红云,散布在河边、草坪边。

据了解,金山公园主要有素心梅、红心梅两大品种,现已开放。梅花花期主要在二三月份,金山公园的最佳赏梅“打卡地”为百花洲、御码头、文宗阁。

除了梅花,金山公园里的玉兰花也开了。玉兰花花期一般在2月底至3月,花期10-15天,主要在金山景区大草坪和百花洲。

焦山公园 春花满浮玉

提到焦山,大部分人会想到金桂飘香。殊不知,焦山的春花也毫不逊色。焦山,素有“江中浮玉”的美称,水光山色间,梅花朵朵、青青柳色、樱花漫舞、梨花丛丛……江南好春色展现得淋漓尽致。

现阶段,焦山的红梅已然绽放。经历过三九寒冬,风霜雪礼后的梅花,正用花瓣笑弄迎春。焦山赏梅,可选择景观大道、盆景园等处,主要在二三月份盛开。

等到了三四月份,焦山的樱花、桃花将迎来盛放期,大家可选择景观大道和鹤园等地赏花。

北固山公园 海棠花娇艳

窗几数枝逾静好。寒冬渐行渐远,气温刚有回升,北固山公园的梅花已出现在墙角和小路边。此时登上北固楼,凭栏远眺,或将和梅花撞个满眼。

等到了3月,梅花、广玉兰、迎春花的花期尚未过去,茶花、桃花、早樱、牡丹、紫荆、海棠更是争奇斗艳。尤其是海棠花,作为北固山的特色景观植物,3月正花开似锦。公园中共有500余株海棠,包括垂丝海棠、贴梗海棠、木瓜海棠、西府海棠等多个品种。花开之时,如云似霞,甚是壮观。

兰,乃花中君子,北固山这座英雄山、文化山,与兰花的品格相得益彰。值得一提的是,北固山已连续多年在2月至3月期间举办兰花展,届时喜欢兰花的朋友们不妨前去一睹老月佩、雪莲素、绿云等春兰的芳容,相信定会眼前一亮。

南山景区 暮春花更好

此时,南山的梅花冰肌玉骨,自成一景。暮春时节的南山,更是花色正好。

每年的四五月份,南山景区都是杜鹃花开映山红,此时的南山雄踞于一片杜鹃葱茏之中,成为暮春的探幽胜地。踏入山门,漫山遍野,目及之处皆为杜鹃,仿佛其余百花都已失去了风光。

近几年,南山风景名胜区持续扩大杜鹃种植规模,开辟了100多亩基地,栽种培育了2万余株杜鹃,形成了春鹃、春夏鹃、夏鹃等三大类12个地栽品种的杜鹃专类园,以及一个有30余品种的西洋鹃展示区,成为全省三大著名的杜鹃花观赏基地之一。

灿若云霞的杜鹃花,也是镇江的市花,不妨在最美人间四月天,去南山一睹市花的风采吧。

除了漫山遍野的杜鹃,来文苑共赏“国色”之美也是不错的选择。“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牡丹作为我国的特产花卉,因其花大色艳、芳香浓郁,一直享有“花中之王”的美誉,备受人们称颂。

南山文苑牡丹园面积约3000平方米,现有葛巾紫、粉中冠、丹凤白等品种的牡丹500多株。每年的四五月份,人们络绎不绝地涌向南山文苑,唯恐错过牡丹的花事。大有“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之势。

宝塔山公园 赏梅赏樱好去处

在市区,宝塔山公园可谓是赏梅赏樱的最佳景点。每逢周末,这里都会迎来了不少赏花探春的市民。

据了解,宝塔山公园的梅花品种有朱砂梅、绿萼梅等五六种,在学子亭、主山坡的梅花园,有多处赏梅的好地方。春梅盛开的时间一般为15天,有意赏梅的市民可要抓紧咯。

如果不小心错过了梅花,别急,宝塔山公园的樱花也是春季特色花卉,公园里樱花分早樱和晚樱,早樱一般在3月底开放,晚樱在4月中旬开放,花期在25天左右。

除了樱花和梅花,公园里还遍布了其他各种各样的花,徜徉园中,可谓是“抬头见绿,低头见花”。宝塔山公园还免门票,春暖花开的周末,不妨走出家门,走进公园,感受一下春的气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