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亚洲仅有两万只的罗纹鸭罕见现身镇江金山湖
2023-02-03 16:5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头顶的羽毛泛着绿色金属光泽,身着螺纹状蕾丝衣裳,扁长的嘴巴不时探入水中觅食,这是一群从遥远的北方来到江苏省镇江市越冬的候鸟——罗纹鸭。

据悉,该物种已被列入国家林业局《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全亚洲仅有两万只,属于国家近危鸟类。

近日,生态摄影爱好者在镇江金山湖近距离拍摄到成群颜色艳丽、羽翼丰满的罗纹鸭在湖面漫游。它们时而悠闲地在湖面戏水,时而互相追逐翻飞,翱翔在镇江焦山与北固山之间的天空,在名楼佛塔的映衬下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鸟类专家表示,罗纹鸭主要分布在我国内蒙古、黑龙江、吉林以及黄河下游、长江以南和海南岛地区。罗纹鸭在北方属繁殖年鸟,南方属于越冬鸟。

罗纹鸭能在镇江出现,说明金山湖区域的气候和生态环境非常符合罗纹鸭的生活习性,这是在向我们传递一个生态良好的讯息。候鸟的大量落户镇江,是镇江市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最好的验证。

入冬以来,飞抵金山湖越冬栖息的凤头鸊鷉、白琵鹭、绿头鸭、斑嘴鸭等水鸟也陆续增多,希望广大市民在观赏这些可爱的精灵时,也要提高保护生态、热爱自然的意识。让静谧的金山湖成为它们常年越冬的天堂。(刁敏龙 徐毅)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