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持人才强区战略 构筑人才集聚新高地
2023-01-29 14:39: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京口区委书记贾敬远走访慰问青年创业人才张胜,代表区委、区政府送上新春祝福。张胜从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留镇创业,创办了镇江元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为环保、海事、海警等部门和高校科研单位提供航行器设计定制、工业物联网、商船自动驾驶系统研发等“无人艇”业务,项目获得京口区“金凤凰”计划和镇江市“金山英才”计划支持,产品销售已超3000万元。

记者了解到,这是京口区爱才、重才的一个见证。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秦艳贞介绍,2022年以来,京口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要求,以打造产才城教融合发展示范区、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先行区、人才发展现代化标杆区为目标,大力开展“赋能增智”行动,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区建设。

“高”字当头,提升人才工作站位。记者了解到,京口区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从党的建设的政治高度抓好人才工作。坚持党管人才不动摇,印发《关于开展“赋能增智”行动,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坚持齐抓共管不动摇,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28家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大人才”工作格局;坚持考核“指挥棒”不动摇,树牢大抓人才的鲜明导向。

“实”字着眼,紧扣产才深入融合。记者采访获悉,京口区夯实引才工程,全年有效申报国家级人才计划17人,申报江苏省“双创计划”18人,入选镇江市“金山英才”产业强市领军人才引进计划8人;新引进基础性人才3433人。创新育才模式,推动大禹山创意新社区与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共建“大禹山数字文创产业学院”;开设首期“学徒制企业班”;全年新增技能等级认定备案企业2家,新评定、招引高级职称以上人才30余人。强化引才激励,最高单个引才奖达5万元。

“活”字开路,立足创新品牌塑造。京口区高水平打造品牌载体,建成华为(镇江)数字联合创新中心;招引入驻镇江嘉环智能科技、镇江云嘉科技等人才科技企业10余家;推进微软镇江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建设。高质量举办品牌人才活动,赴合肥工业大学举办2022招才引智“镇江日”首场活动;与安徽大学采用线上直播形式开展云上推介、直播带岗、云上双选;开展“归雁学子”看京口活动。高规格开展品牌赛事,首次承办2022微软“创新杯”苏皖区域赛;举办“华为杯”2022年京口创新创业大赛暨中国·镇江国际菁英创业大赛京口选拔赛。

“韧”字贯穿,突出人才生态优化。记者了解到,京口区打造温馨生活环境,依托苏宁街区产业业态特色,集成打造融合社交联谊、生活配套、创新创业等元素的“全景式”人才友好示范街区;组织开展“与宁一起·才庆中秋”“情系京口 宁好等你”等人才联谊活动。构建优质服务体系,已在全区8个人才企业和创新资源较为集中的社区(村)建成人才工作站。营造尊才爱才浓厚氛围,在全区开展“金凤凰”人才发展优秀代表评选活动。(杨明 梅永生 林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