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3-01-08 12:2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1月7日上午,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54名,实到297名,符合法定人数。

马明龙、李健、郭建、巩海滨、詹立风、许文、陈可可、张娟、杜新、胡宗元担任本次会议执行主席。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胡宗元主持。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健受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建设现代化新镇江开局起步的关键之年,也是市九届人大履职的第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政治建设统领人大各项工作,进一步把好政治方向、扛起责任担当、发挥制度优势、树好自身形象,人大履职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良好开局。突出政治建设,认真学习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坚决落实市委决策,加强党的领导;服务中心大局,稳住经济大盘,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生态环保,深化法治护航,依法履职尽责;坚持人民至上,办好民生实事,增强议案建议办理实效,密切与代表、群众的联系,保障人民民主;强化自身建设,完善制度机制,加强自身建设,形成广泛合力,讲好人大故事,提升工作水平。

李健强调,党的二十大描绘了现代化建设的蓝图,吹响了新征程冲锋的号角,也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遵循和指南。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校准履职方位,扛起人大使命,做到担当履职,坚持不懈、坚定不移,干出踏实业绩、干到群众满意;找准角色定位,做到正确履职,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坚持抓大事、少而精、求实效,聚焦中心任务、首要任务、第一要务,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厚植民生情怀,做到为民履职,真正用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勇于解放思想,做到创新履职,做到心中有信仰、眼中有问题、手中有活干、脚下有力量。

报告明确了新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牢固树立“任免讲政治、监督讲规矩、立法重实效、决定重民生”工作理念,着力养成平民化的执政理念、健康的从政心态、亲民近民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人大实践。要贯彻二十大精神,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交出镇江答卷;要服务中心大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人大担当;要做到民呼我应,在助力民生改善上彰显履职情怀;要加强自身建设,在依法正确履职上树立良好形象,为加快展现中国式现代化镇江图景贡献更多人大力量!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亚军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潘昌锋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徐曙海、张庆生、秦海涛、宋祥林、周凯、孙晓南、岳卫平、张红娣、戴非平、王萍、薛峰、王文生、殷敏、黄春年、武鸣、徐申锋、路月中、胡敖成等。(记者 周迎 单杉)

标签:履职;中级人民法院;人大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