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2023年起尊老金发放将“免申即享”
2022-12-23 09:58: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12月22日,记者从镇江市“尊老金申报”应用试点新闻通气会获悉,为深化“尊老金申报”应用试点工作,以应用试点的“深度”提升便民服务的“温度”,通过流程再造、系统优化、上下联动、部门协作、资源整合等方式,镇江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目前已实现尊老金申报的“一网通办”。2023年起,全市将启动“免申即享”主动发放机制,力争镇江市试点工作在全省复制和推广。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陈正革介绍,今年,镇江市“尊老金申报”被列入省数字政府政务中台应用试点业务场景。尊老金申报对象为具有镇江市户籍且年满79周岁的新增对象(从周岁生日的当月起算尊老金),往年已发放对象无需重新申报。

申报包括“免申即享”和个人申报两种方式。免申即享,适用于持有镇江市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的新增对象,无需老年人申报。如果持卡人尚未激活社保卡的金融功能,需本人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及社保卡,到社保卡金融账户对应合作银行(在社保卡B面左上角)的营业网点办理激活手续。

个人申报适用于“免申即享”以外的新增对象,包括没有社保卡的当年新增对象以及往年符合条件但未申报的老年人。可在“苏服办”门户在线申报,符合个人申报条件的老年人或其代理人,登录“江苏政务服务”客户端(苏服办APP),进入“尊老金申报”应用,填写相关信息,并拍照上传老人的身份证、户口簿、银行卡等材料,等待审核通过即完成线上申报。也可在最近的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线下申报。符合个人申报条件的老年人或其代理人,工作日期间,携带老人的身份证、户口簿原件、银行卡,到镇江市范围内的任一村(社区)的便民服务站现场申报。对符合补发条件申报对象,申报方式为“正常申报+补发申报”。

目前全市尊老金发放标准为镇江市区、丹阳市和句容市79—88周岁每人每月50元,89—98周岁每人每月100元,99周岁及以上每人每月400元;扬中市79—88周岁每人每月60元,89—98周岁每人每月120元,99周岁及以上每人每月800元。当发放对象年满89周岁或年满99周岁时,当月起执行新档次的发放标准。

对于老年人关心的补发追溯期问题,陈正革表示,根据市民政局等部门新制定出台的《镇江市“尊老金申报”应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往年补发对象的补发追溯期不超过24个月。

免申即享对象尊老金发放至老人社会保障卡,个人申报对象尊老金发放至老人申报时的银行卡,已发放对象尊老金发放至老人原银行卡。尊老金发放时间按市区和各市原规定执行。因人员信息更新、核对等原因可能导致尊老金多发或错发,为此,镇江市建立了尊老金追缴机制,发放单位有追缴权利,被追缴人或其监护人有退款义务,追缴资金将退回相应财政账户。

“对比分析我市尊老金申报的新老政策,可以发现新政策在便民服务方面成色更足。”陈正革介绍,具体而言,新政策有三个方面的便民举措。

首先,从原政策的新增对象全员申报,到新政策的持有社保卡新增对象无需申报。尊老金为普惠性的社会福利制度,仅与年龄和户籍有关,原政策要求所有新增对象必须进行线上或线下申报,新政策率先在全省建立“免申即享”主动发放机制,持有镇江市社保卡的新增对象无需个人申报。实现了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以及“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不跑路”的突破。“从目前我市社保卡覆盖情况来看,预计今后我市每年有超过99%的新增对象无需个人申报。届时,市政务办将围绕‘户籍、年龄、社保卡’等三个基本要素,通过归集公安和人社部门相关数据,每月将免申即享对象信息推送至户籍地的村(社区)便民服务站,最终形成尊老金发放清单。”陈正革说。

新政策的第二个便民之处体现在“线下申报”从户籍地申报变为可在本市最近居住地申报。综合考虑社保卡覆盖和补报等因素,2023年起镇江市继续保留“线上+线下”的个人申报渠道,通过“免申即享”为主、个人申报为辅方式,不断提高新增对象的尊老金申报覆盖率。对于线下申报,原政策要求申报人须到其户籍所在地的村(社区)进行申报,这对“人居分离”的申报对象带来不便,新政策规定申报人可到距其居住地最近的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申报,实现了从户籍地线下申报到本市最近居住地申报的突破。

第三个便民之处为新增对象尊老金从原政策的指定银行卡发放,到新政策的已有社保卡或银行卡发放。原政策规定申报人须办理指定银行卡,而“免申即享”实现了从指定银行卡发放到本人已有社保卡发放,“个人申报”实现了从指定银行卡发放到本人已有银行卡发放。

记者 朱秋霞 通讯员 俞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