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2海外华文教师华校校长线上研习班开班仪式在镇江举行
2022-12-15 11:04: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12月14日,由中华海外联谊会主办的2022海外华文教师华校校长线上研习班开班仪式在镇江举行。市委书记马明龙、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李国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古晋总领事邢伟平、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徐东海、马来西亚砂拉越州津贴华文小学董事会联合总会会长拿督包章文在线上或现场出席。

马明龙在致辞时说,“宜”是这次开班仪式的第一个篇章,也是镇江历史上的第一个名字。这里满眼风光,宜在山水;崇文重教,宜在文化;百业兴旺,宜在发展。“宜”地镇江最重情“谊”。我们和马来西亚古晋南市早在2012年就建立了国际友好城市的深厚友谊。这十年,我们因交流相亲、靠合作相融、由华文相合。中华文化让我们文缘相通、人缘相亲,即便两地隔千里、关山数万重,我们也总心朝一个故乡,情满一个中华。期待这次的云端之旅,能够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汇聚力量、作出贡献,不断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李国华表示,镇江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江南文化名城。镇江市委、市政府立足区位优势,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扩大国际“朋友圈”,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希望研习班成员认真学习,多多交流,努力提高教学水平,持续扩大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进一步筑牢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根魂梦”。

开班仪式上,播放了宣传片《春华秋实》,回顾了镇江市海外华文教育取得的成果;通过市领导、教育名家、非遗大师解字说文的形式对具有镇江地域文化特色的“宜”“圌”“醋”三字进行了解说;正式成立镇江海外华文教育联盟。

据了解,本次研习班共有来自马来西亚198所华校的293名华文教师、华校校长,以及来自美国、德国、泰国等25个国家77所华校的154名华文教师、华校校长参加。作为承办学校,镇江市红旗小学根据海外华校的个性化需求进行菜单化教学定制,既突出了江苏特色、镇江独有的本土化教学内容,又注重了课堂教学的示范性、学术性、工具性。(记者 胡建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