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区议题共讨论 社区治理共参与——镇江新区引入社会组织减轻基层社区治理负担
2022-12-13 16:35: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镇江讯 镇江新区创新引入镇江市正益社会组织,加强了基层社区邻长队伍能力建设,减轻基层社区治理负担,提高社区治理成效。

12月10日上午,镇江新区大港街道瑞鑫社区联合镇江市正益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中心召开社区治理议事会。会议邀请了社区副书记郜明慧、正益社会组织专业引导师张妍以及14位社区邻长代表共同参与。

引导师张妍将邻长队伍分为两组,分别探讨社区治理相关议题,各组的记录员将问题一一记录,并将议题分门别类张贴在公共设施、环境卫生、安全隐患、其他等四项分类议题下。随后,组织大家进行投票,针对得票数最多的议题展开讨论,集思广益,思考解决方案与行动计划。

此次议事会,正益社会组织带领瑞鑫社区邻长以“参与式引导议事会”方式探讨问题,从提出问题、选择问题,再到问题的深入研究,形成解决方案和行动计划,有效改善社区问题处置集约度不高、疲于应付的情况。

邻长们从发散思维到个别问题的集中交流,全过程参与度极高,对问题的研究逐渐深入、思考充分。该方式区别于日常交流方式,邻长密切交流,积极讨论,助力邻长队伍的合作意识、合作能力,有效促进了社区治理的务实高效,缓解基层工作人员治理社区的负担压力。

未来,镇江新区将继续积极对接正益社会组织,持续通过定期培训交流赋能社区邻长,强化社区工作队伍建设,引导社区工作人员团队合作的行事方法,发挥优势,为社区治理工作增添动力,助力基层社区治理轻车上路、集约高效。(刘学)

标签:社区;治理;议题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