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为历史文化老地名“树碑立传”
2022-12-12 14:13: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赤岸、杜泽里、太子岗……每一个老地名背后,都有一段生动的故事。近日,句容市民政局为该市第八批10个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老地名,制作安装了历史地名保护碑,为老地名“树碑立传”,有效地扩大了地名文化的影响力,提升了地名文化建设的品位。

“地名是历史的重要载体,句容的老地名,是句容两千多年文明史的缩影。”句容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郭庄镇的赤岸,地处赤山湖南岸,今属郭庄镇芦亭行政村。《光绪续纂句容县志》载,赤岸得名于唐代大诗人王维过芦亭《送封太守》诗中“帆映丹阳郭,枫攒赤岸村”的“赤岸”一词。三国时期,赤岸设有东吴铸币厂。当代考古在赤岸附近,发现了东吴铸币遗址,出土“大泉五百”“大泉当千”等古币。又比如黄梅街道下涧西,明《弘治句容县志》记载的古村落,时称涧西,属琅琊乡,过去,黄梅河只是一小涧,村在涧的西边,故名涧西,后分建二村,此村在下,得名下涧西。

而随着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一批见证历史、承载文化的老地名正在不断消失,为了保护老地名,传承历史文化,句容市民政局在建立历史地名保护名录的基础上,为该市历史文化老地名勒石标记,以推进历史地名文化的保护工作。(史海峰 朱秋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