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入冬膏方受欢迎,如何服用有讲究
2022-12-06 17:18: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秋冬季节,很多人加入到膏方调理身体的行列。如今,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越来越多,膏方成为一种治未病、调整体质的重要方式。中医表示,膏方养生的理念受到市民推崇,但不少人对膏方认识不足、使用不当的现象也应引起一定的重视和思考。

对90岁的市民单奶奶来说,20多年来,每年服用镇江市名中医、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镇江市中医院脑病科主任中医师吉亚所开的膏方,已然成为她的一个重要习惯。近日,单奶奶在女儿的陪伴下,如约来到吉亚的膏方门诊,希望能够续上今年的冬令膏方。

趁着给老人开完膏方的间隙,吉亚介绍,单奶奶患有冠心病、阵发性房颤、高血压、痛风等慢性病。“随着年事渐高,现除阿司匹林和高血压药外,老人基本以间断中药调理为主,其中对膏方的接受程度最高,因为不苦。”吉亚笑了笑说。

“膏方治疗以扶正补虚为主,辅以通阳化瘀止痛。因膏方处方全面,服用方便,有利于长期坚持治疗,故最适用于稳定性冠心病的长期治疗。”吉亚说:“《黄帝内经》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意思是人体若正气充足,邪气自然会消散,膏方即有扶正祛邪之功效。冬令进补更是我国历史悠久的民间习俗之一。冬天人们食欲大增,脾胃运化转旺,此时进补能更好地发挥补药的作用,达到扶助人体正气、增强机体抗邪防病能力的作用。民间也有‘冬令进补,来年打虎’‘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的俗语。”

据了解,膏方一般由二三十味中药材配伍组成,药味众多,成分复杂,属于“大方”“复方”,需要运用传统中医辨证理论进行综合分析,开具适合于不同体质的滋补膏方。

吉亚认为,膏方的治则立法不应囿于补,应于补中寓调治,调补兼施。冬令进补者以中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居多,常见阴虚、阳虚、痰湿、气滞、瘀血等多种病理性体质,若一味投补,则有虚虚实实之虞。

对于有服用膏方打算的市民,吉亚提醒,开方一定要选择正规、有资质的医疗机构。首先要做好中医体检,确认自己的体质,不要盲听盲从。尤其是身患基础疾病的患者,就诊时如实告知医生,便于医生“量体裁衣”,开具个体化膏方。(景骁轶 杨泠)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