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正则绣、刻瓷、竹编…… 镇江市乡土人才成果展示馆正式开馆
2022-09-26 10:5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9月23日上午,镇江市乡土人才成果展示馆举行开馆仪式,正式开馆并对外开放。

展示馆由镇江市人社局联合镇江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共同打造,集乡土人才成果展示、技能展演、产品展销等功能于一体,集中展示乡土人才队伍的建设成果,立体呈现乡土传统技艺魅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馆内云集了乡土人才创作的正则绣、刻瓷、铜版彩画、二胡、竹编、“失蜡法”铸造、太平泥叫叫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开馆仪式上,还有知名大师、非遗传承人领衔展演刺绣、茶艺、插花等绝技绝活,吸引观众纷纷驻足。

展示馆还具有乡土名优特产展销功能。镇江著名的恒顺香醋系列产品、国家级河豚烹饪大师蔡平先生亲手烹制的河豚、知名品牌“老方葡萄”、明式非遗木雕家具、屡获国际国家大奖的盆景、丹阳万新光学出品的眼镜等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农副产品、食品和工艺品,都可以在这里一站式品尝、购买和预订。

镇江市人社局党委书记艾晓晖在揭牌仪式中致辞,他指出,打造乡土人才成果展示馆,旨在集中展示乡土人才队伍的建设成果,提升乡土人才的社会知名度,吸引更多有志之士投身乡土,推动乡土人才后继有人、乡土技艺代代相传。今后,展示馆将全天候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常态化开展乡土人才建设成果展宣、经典作品展示、技艺技能展演活动,持续推动乡土人才成果的产业化发展,助力产业强市和乡村振兴。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镇江市已培养市级以上乡土人才392名,拥有省级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和传承示范基地22家,涌现出刻瓷大师邵同义、正则绣传人吕存、香醋制作大师乔贵清、“草莓大王”纪荣喜、种植专家刘树安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技艺能手、带富能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通讯员 李尤 金山网记者 董礼)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