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融入“朋友圈”,收获越来越多
2022-09-19 10:57: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朱婕

上月底,南京都市圈知识产权保护协作会议上,南京都市圈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成立,镇江作为都市圈成员参与其中,跨地域跨部门的知识产权保护由此迈上了新台阶。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公布的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名单中,镇江被确定为试点城市之一。南京都市圈地理位置特殊、产业实力雄厚、科教优势明显、文化底蕴深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有较好的基础,积极融入区域发展有利于镇江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推进。

去年2月,《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成为全国首个国家层面批复的都市圈规划,标志着南京都市圈发展上升到新的战略高度。当前,南京提出“西融”“东进”战略,对此,镇江在现代化建设中主动策应、抢抓机遇,融入“朋友圈”,共同做好“高质量协同”文章。

随着全市域融入“朋友圈”,镇江收获越来越多。

一个月前,长三角(南京都市圈)科技合作对接会在镇江召开,来自南京等地的新研机构围绕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推介重点业务与技术方向,并与镇江部分企业就产学研合作、人才联合培养、关键技术攻关等需求展开进一步洽谈。

“这正是对首届南京都市圈创新合作大会上发布的宣言的一次实践,有效推动了创新资源共建共享、优势互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陈浩介绍,去年发布的南京都市圈创新合作(镇江)宣言,就共建科技创新共同体、推动技术市场互通等达成了共识,践行一年,借力都市圈创新资源密集的优势,镇江在数字赋能、产业共兴上实现“加速跑”。

以数字经济为例,今年以来,镇江抓住数字经济这一“关键增量”,与都市圈城市协同开展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加快平台经济转型,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为都市圈发展提供坚实数据支撑。

在此过程中,“镇江实践”可圈可点。随着微软(镇江)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华为(镇江)数字创新中心等重点项目落地,数字标杆陆续树立,镇江数字高地迅速崛起。今年上半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收入突破300亿元,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

宁句城际轨道建成通车,连镇铁路纵贯南北,五峰山大桥飞渡天堑……以高质量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为抓手,镇江基础设施建设也实现新突破。“镇江把交通作为‘先手棋’,一批重大交通工程加快建设,构建‘外联一体、内聚成核’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实现双向‘破圈’、多边‘链接’。”陈浩介绍,不仅如此,南京、镇江两市人大常委会协同立法制定《关于加强跨市域轨道交通运营和执法管理若干问题的决定》,为破解跨市域轨道交通“分段而治”难题,提供了法规依据。

同样值得期待的是,今年,镇江与南京、扬州、淮安等都市圈城市共同签署《共同编制南京都市圈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规划框架协议》,加快构建“轨道上的都市圈”,加速建设现代化都市圈。

共保共治联动彰显新作为。长江江豚是目前长江中唯一的哺乳动物,堪称“水中大熊猫”。为更好地守护这一长江特有的古老物种,8月中旬,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长江江豚保护的决定(草案)》,镇江及都市圈城市安徽省马鞍山市也同步将内容相同的《草案》提请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目前,《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长江江豚保护的决定》已审议、表决通过,将在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颁布实施。这是南京都市圈城市首次跨省域协同立法,也是全国首例对单一物种的流域性区域协同保护立法。

协同推进跨界水体水质提升等工作,也取得明显整治成效。其间,镇江生态环境部门积极协调南京市细化落实跨界水体水质提升合作工作,对便民河、大道河、七乡河、句容河以及方便水库、阜东水库,及其主要入库河流等跨界水体,共同开展水质提升工作;协调句容市及时采取措施,保证句容河下游的南京市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与常州市加强对接合作,共同推进武阳河、浦河等跨界河流联合治理工作。

公共服务合作、城乡融合发展也都呈现新面貌。镇江在全省率先编制和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积极构建“一体、两翼、三带、多片区”总体布局,并在全省率先启动开发园区整合优化提升,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