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科普基地树起绿色风向标
2022-09-15 15:3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紧邻滨水路,江苏镇江海绵公园展厅成为周边滨江风光带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总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的展厅内部,运用图文、视频、光电及模拟人工降雨等手段向参观者展示镇江海绵城市建设历程,普及海绵城市建设知识。这里有VR漫游,通过开车或骑车游览小区、公园来体验海绵成果。这里有裸眼3D,透过身临其境的影片呈现海绵城市的建设。

海绵公园展厅亦是精心打造的海绵公园一部分。光大海绵城市发展(镇江)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园主要服务于江滨汇水片区,园内大量应用了多级生物滤池、雨水花园、透水铺装等海绵技术措施,集排水防涝、消除面源污染、科普教育、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身。“展厅的打造就是发挥科普示范作用,通过海绵城市理念科普宣传,让群众亲身感受海绵城市带来的生态效益和品质提升。”

绿意盎然的海绵公园展厅是众多市级科普教育基地中的一个。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镇江城乡大地,一大批绿色元素饱满、生态特色彰显的科普基地如雨后春笋般发荣滋长。寓教于乐、因地制宜打造绿色科普教育基地,依托线上线下、常态化开展与特色活动相结合,这批绿色风向标在宣传生态发展、绿色转型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持续提升群众环境保护意识,擦亮山水花园名城的绿色名片。

在蜂巢动力长城汽车科普馆,汽车零部件科普展厅以蜂巢易创扬中园区和精工园区产品为核心,展馆内配置平台装置,将产品搭载于装置上,使得参观者一目了然。在电驱动“扁时代”展区,展示着两款扁线绕组定子总成产品,与市场同类产品相比,其电磁噪音更低,产品可靠性、稳定性更好,目前已大批量应用在长城汽车旗下的欧拉黑猫、好猫等明星新能源车型上。

值得注意的是,蜂巢易创汽车零部件科普展厅去年还搬到了第五届国际低碳(镇江)大会的现场,集中展出了长城汽车低碳工厂、低碳研发及低碳产品新气象。蜂巢动力长城汽车科普馆工作人员介绍,蜂巢易创已形成各业务研、供、产、销等领域的减碳或降碳工作,推动节能绿色发展,布局低碳技术及措施储备,建立相关体系标准,努力开展降耗、降碳改进,助力“双碳”目标落地。

细数镇江市科普教育基地名单,总计29个市级科普基地中,涉及自然生态、绿色发展主题的就有约三成。此外,镇江市另有两个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赤山湖湿地公园和江苏禾木农博园),4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不少都厚植生态底色。

发挥宣教功能,科普教育基地在推进绿色发展、传播生态文明新风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平台支撑作用。“十四五”期间,镇江市明确加快推进科普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以综合性科技馆为龙头,以社区科普馆、专业科普馆、数字科技馆、流动科技馆为骨干,以各级科普教育基地和示范基地为支撑的科普设施体系。

强化科普基地建设在行动。镇江市科协相关人士表示,镇江市将着力推进公共科学文化设施拓展科普服务功能、丰富科普活动内容,充分利用既有工业遗产和闲置淘汰生产设施开发科普场馆,鼓励支持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利用科技资源建设科学体验基地。与此同时,提升科普设施信息化水平,鼓励新建科普基础设施搭建5G网络等数字化平台,探索布局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普应用场景,提升科普数字化服务水平。“镇江自然禀赋独特,生态资源丰富。普及节能低碳环保理念,倡导绿色生活新风尚,科普工作还有很多文章可以做。深入挖掘,打造特色亮点,镇江科普基地建设必将迎来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发展机遇。”(全媒体记者 陈志奎 通讯员 章奇特 张扬)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