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秋镇江第一网螃蟹开捕 公蟹最大也就4两,采购价翻番
2022-09-05 10:41: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9月3日上午,江苏省河蟹体系镇江基地丹徒区江心洲“江心源”举行了第一网螃蟹开捕仪式。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因为今夏及初秋的持续高温,对螃蟹养殖造成较大影响,江心源养殖基地负责人黄文峰介绍,今年螃蟹减产在20%以上,螃蟹的价格也会上涨。

3日上午10时18分,绵绵秋雨中,随着祭品登场,简短的祭捕仪式开始。复古的江心源开捕仪式,每年都是当地的一件盛事。尽管秋雨密集,记者在现场看到,镇江、南京、常州等地的众多美食爱好者,或驾车,或骑行,或徒步,早早就赶到现场。

祭捕仪式后,两名基地养殖工划着小船,驶进300亩水面的江心源。由于前期做了一些基础工作,很快一网螃蟹被打捞出水。当这些浑身泛着青黑的螃蟹被倒入一只硕大的蓝色塑料桶中抬至岸边时,这今秋的第一桶螃蟹,马上就成为现场的“大明星”,大家纷拥上前,瞬间就将塑料桶围了个水泄不通!

“螃蟹不丑”“最大的几两啊”“卖吗”……众人七嘴八舌,人群中的黄文峰接话都来不及。“不能挤了,再挤就掉下去喂螃蟹了!”人群中不住有人提醒。

找出“蟹皇”“蟹后”是每次开捕的“固定曲目”。黄文峰带着好奇的众人称量了几只螃蟹,记者注意到,最大的公蟹也就4两,母蟹3两6。2021年9月11日的第一网,最大的公蟹有5两8,母蟹也有4两9。

已有10年以上养蟹经验的黄文峰告诉记者,目前螃蟹还在脱壳生长,仅有10%至20%成熟。此次开捕,是因为中秋节临近,主要是少量开捕让市民尝鲜。“今天捕上来的螃蟹,绝大部分还要放回水中继续生长,真正开吃要到9月底10月份”,说话间,记者从他手中拿着的一只螃蟹断爪上看到,爪中只是长出了细细的一条肉,整个爪子几乎还是空的。

在民间,吃螃蟹有着“九雌十雄”的说法,意思就是农历九月母蟹最好吃,而经过寒风后的公蟹,则要到农历十月才“有吃头”。

江心源是镇江地区较大的螃蟹养殖基地,黄文峰告诉记者,今夏持续高温,对螃蟹养殖产生了极大的危害。他在跟业内养殖户交流中得知螃蟹产量受损减产达20%甚至更多。因为高温,蟹塘水草腐烂、水质恶化导致螃蟹大量死亡。

所幸江心源比邻长江,水源充足。在持续的高温天气下,工人们频繁换水并抬高了蟹塘水位。同期,还种植了大量耐高温的“苦草”遮阳降温,加上全程投放天然饵料、玉米南瓜、小鱼小虾等,江心源螃蟹的生长和品质,几乎没有受到什么影响。

“交流中得知,不少养殖户的螃蟹,还在脱壳中,因为水温太高,都烫死了。”黄文峰说,这样导致了今年螃蟹同期的采购价格翻番。以“塘口价”(蟹塘取蟹)为例,其中2两母蟹、3两公蟹的价格就要有100元/公斤,市场价就要卖到160至200元/公斤。

记者 朱美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