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长版《千里江山图》惊艳亮相 润州段江堤现“网红”景观
2022-07-26 21:26: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故宫博物院“镇院之宝”《千里江山图》以壁画形式亮相润州段长江江堤,为镇江再添一道重要人文景观。

《千里江山图》由北宋绘画天才王希孟创作,长1191.5厘米,宽51.5厘米,是中国青绿山水的巅峰之作,并因央视春晚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成为“网红”。由镇江著名画家、作家、文化名人王川策划,周广宇、陈为龙设计的这幅大型壁画,长57米,主画面高2.2-2.3米,尽最大可能还原了王希孟原作的风格,并有诸多创新之处。

这幅加长版《千里江山图》被绘制在镇扬汽渡10路公交车终点站南侧的挡浪墙上,一路之隔就是金泉花园安置小区。“这段近60米的挡浪墙如何加以利用,我们听从王川老师的建议,绘制了最近大火的《千里江山图》。”润州区水利局局长夏兴政告诉记者,将江堤打造成文化墙,在发挥其防洪功能的同时,给市民提供一个休闲的好去处,也助力美丽镇江建设和发展全域旅游。

记者7月25日上午在现场看到,挡浪墙用仿古瓦覆顶,新竣工的壁画《千里江山图》占据墙面绝大部分,蔚为壮观。从东侧向西缓行,青山绿水扑面而来。移步易景,美不胜收,整个画卷气势恢宏,令人叹为观止。

“王希孟用了半年时间绘制《千里江山图》,我们团队六七个人花了半个多月时间完成了这幅画卷。”陈为龙说,画面并不是简单地放大复制,而是对画面构图和细节稍做调整,比如,留白部分过大的,添加了一些远山、雾霭和飞鸟;对人物集中的江中渡船等处也都做了细节处理。特别是为了还原原版中大量的水波纹细节,他们3个人花了两天时间才把水波纹勾勒完成。“我们不仅把青绿山水分享给大家,同时这也叫‘千里江山固江堤’。”

“在王川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对《千里江山图》作了一些精编改编,让它更完美地呈现在镇江街头。”版面设计、著名设计师周广宇介绍,他们选择了原作中最精彩的部分,再把它们组合起来。原作中采用了珍贵的矿物原料,他们墙绘时则选用了进口涂料,在没有人为破坏的情况下可以保持15-20年。

“润州区水利局此举,既能让市民享受水利之利,又能让大家感受山川之美。”王川从普通市民的角度对壁画给予较高评价。他说,在此处呈现一幅金碧辉煌的工笔重彩画,对周围景观的美化将起到非常好的作用,希望这幅壁画能成为镇江市民休闲、拍照的网红打卡点。(方良龙)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