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阳打造“幸福河湖”造福市民
2022-07-25 13:16: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对2021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通报中,丹阳的“幸福河湖”建设被通报表彰。加上今年年初丹阳跨界河湖长制工作被省河长办通报推广,短短的半年时间,丹阳的河湖治理工作已经连续两次获得了省级表彰。

丹阳九曲河北起长江,南接运河。九曲河全长27.6公里,流域面积326平方公里,占整个丹阳面积的三分之一。九曲河除了承担抗旱排涝和通江达河的重要使命外,还是丹阳人民的“生命河”,被亲切称为“母亲河”。

水利变“水丽”、灌站成风景。加上九曲河的“龙头”——国家级水管单位、AA级旅游风景区、省级水利风景区的九曲河水利枢纽。九曲河已经成为一条“珍珠项链”,串起了沿线17座景色迷人的排灌站,从而成为一条丹阳最美观光休闲水岸线。

“幸福河湖”同样滋润着茅山老区人民。九里河位于延陵镇季子庙风景区,由多个水塘相连组成,水域面积约12.7万平方米。近年来,丹阳先后实施了延陵镇九里村水系整治、小微水体治理、特色田园建设、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工程及水美乡村建设工程、生态清洁小流域项目等工程。并结合当地的季子文化,打造一座具有历史文化气息的河长制主题公园。

庙河位于苏南运河左岸,是吕城镇一条集灌溉、排洪为一体的重要水系。2020年实施了庙河生态河道建设工程,通过新建污水管网,解决了河道周边居民生活污水直排问题;通过生态河道建设,改善了水环境,修复了水生态,打造了一条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漫步休闲的美丽河道。

丹阳统筹推进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按照“河安湖晏、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文昌人和”总体要求,全力推进幸福样板河湖及示范河道建设。今年还计划打造17条幸福河湖和3个河长制公园。(殷琳 张辉)

标签:丹阳;九曲河;建设工程
责编:顾炎格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