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整形修剪加“及时雨”冲刷 今年镇江飞絮有一定程度缓解
2022-04-19 18:34: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一年一度的飞絮季如约到来。不过市民发现今年飞絮量似乎没有往年那么“猛烈”。记者昨天从镇江市住建绿化管理部门了解到,一是得益于镇江市提前对2200株悬铃木统一整形,修剪掉大量已结果枝条;二是上周的一场“及时雨”冲刷掉不少飘絮球果。

统计资料显示,镇江市区行道树总量约10万株,其中悬铃木就占了1/10,数量超过1万株。镇江市悬铃木的主要品种为法桐,其他为英国梧桐(又名二球悬铃木)。市区树龄最长的法桐已有百年,大多数法桐也生长了数十年。换树并不现实,治理飞絮是较为稳妥的方案。镇江市城市绿化管理站专家告诉记者,镇江市综合运用“修剪法”“喷药法”“换树法”等减少飞絮扰民。特别是近几年按照精细化养护原则,对公共绿地内的大乔木实施整形修剪。去年冬季以来,市城市绿化管理站已对学府路、焦山路、汝山路、板桥路等2200株悬铃木进行整形修剪。

值得一提的是,前几年只要绿化工作人员对行道树“动剪子”,便有热心市民提出异议甚至阻挠。对此,工作人员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做好解释工作,比如整形修剪既要考虑树龄、树种,又要综合行道树的生长现状,并按照“三股、六叉、十二分枝”的杯形进行修剪,确定不会对行道树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同时减少春季飘絮量,还能为行道树减负,降低树枝断落、树木倒伏的风险。

据了解,治理行道树飘絮非“一日之功”,更不是单一问题,关乎城市生态系统的稳定性。镇江市曾借力南京高校的技术力量,连续两年对和平路两侧88株法桐喷洒“悬铃散”药水,用来遏止花芽分化,从而控制整株法桐结果。同时,近年来新建道路运用“换树法”从根本上减少飞絮。比如焦山路新植的一批法桐均为北方苗种,挂果量较少,可让市民只享阴凉、不受飞絮困扰;而京江路、金山湖路、新河西岸路等更新行道树时,遵循适地适树、乡土树种优先原则,换植栾树、榉树、朴树等非飘絮树种。(翟进)

■ 新闻链接

省内兄弟城市 这样探索“止痒法”

南京市:南京已连续5年上线“法桐飘絮预报系统”,今年预报道路有宁夏路、西康路、月苑西路等75条,基本覆盖主城区主要道路和大规格法桐较多的道路。南京市民可查看实时飘絮情况和未来三天的飘絮预报,降低飘絮带来的影响。

无锡市:近三年,无锡市级绿地使用飞絮抑制剂,控制果实发芽分化,可减少八成飞絮。

苏州市:自2003年,苏州就走上本土树种栽种之路。本土树种不仅能减轻飘絮问题,其生态适应性也更强,美观、病虫害少。

泗洪县:随着园林景观树种多元化,泗洪县的田间地头出现了椴树、榉树、朴树等不飘絮树种。经济作物山核桃也逐渐被接纳,目前种植有10.4万亩。无絮品种让村民实现经济收益和呼吸顺畅“双收”。(翟进搜集整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