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委、市政府召开产业强市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
2022-02-09 15:43: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人勤春早争朝夕,虎跃龙腾争先跑。2月8日下午,镇江市委、市政府召开产业强市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镇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明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作工作部署。

镇江市政协主席李健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巩海滨主持会议。

雪后初霁,春回大地。镇江影剧院的会场内外气氛热烈。延续去年,相同的主题,不变的旋律。一段段短片用一个个生动鲜活、充满温度的瞬间,回顾了过去一年全市上下“激情奔跑向未来”的矫健身姿和可喜成绩。2021年度制造业“金山奖”、科技创新“梦溪奖”、优化营商环境“甘露奖”、金融服务贡献奖、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奖、十佳书记项目等获奖代表登台接受市领导颁奖。现场始终洋溢着奔跑的豪情,激荡着奋进的力量。

马明龙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我们新春“第一会”的主题,依然鲜明地聚焦产业强市和营商环境,就是要传递强烈信号、树立鲜明导向、吹响行动号角,继续统一思想认识,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地狠抓产业强市和营商环境建设,着力解决镇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个主要矛盾。他指出,只有在区域竞争中敢争善争,才能为自己争出一片新天地、争得一个新未来;只有提振“争”的士气、昂扬“争”的状态、提高“争”的本领,才能争得“很有前途”崭新荣光。

马明龙强调,牢记一个“争”字,镇江要永葆争雄之志。提高站位,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战略视野观势布局,重点工作要跑出加速度,攻坚突破要更有显示度,各项举措要更注重感受度。提振信心,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昂扬状态推动工作,相信自己,对标一流,勇争第一,既不妄自菲薄,也不盲目乐观。保持定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顽强韧劲搏击风浪,既要稳字当头,更要干字当先;既要稳中求进,更需难中奋进。统筹协调,以“十个指头弹钢琴”的高超艺术扬长补短,切实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统筹好稳与进,统筹好政策供给与政策落实。牢记一个“争”字,产业要勇走争强之路。要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既立足眼前,又着眼长远,把制造业牢牢抓在手上,建强战略载体,实施“双碳”“双控”,抢抓风口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要把项目建设和链群打造联动起来,谋定而动、精准出击,坚持以亩产论英雄、以效益论英雄、以能耗论英雄、以环境论英雄。要把“第一动力”和“第一资源”贯通起来,以创新链的“活”为人才搭平台、建舞台,以人才链的“强”为创新找源头、续活水。要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协同起来,聚焦畅通经济循环推动集成性改革,聚焦市场主体需求深化制度型开放。

马明龙强调,牢记一个“争”字,环境要多出争优之举。坚持目标导向,做到方向再明确、重点更突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全力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温暖诚信的人文环境。坚持问题导向,实现效率再提升、服务有温度。对于不利于营商环境优化的各类问题,今年要重点抓,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真正为企业解难点、止痛点、通堵点。坚持结果导向,争取排名进位次、群众好口碑。牢记一个“争”字,我们要齐聚争光之力。要以党建来引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经济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推动党的建设与经济工作相融互促,全面赋能产业强市。要让领导当领跑,谋在前面、干在前头、跑在前列,既树牢正确政绩观,又“致广大而尽精微”。要让企业家站“C位”,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快速回应企业家合理诉求,着力彰显企业家时代风采。要让辛苦者心不苦,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同时要宽容包容、鼓励激励、关心关爱。

徐曙海指出,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全市上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信心、勇毅前行,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经济继续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支撑经济的根本在产业,市委、市政府毫不动摇推进产业强市,一锤接着一锤敲,成效逐渐显现:产业强市的共识日益增强,“四群八链”主导产业崛起成势,科技创新动能加速成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新的一年,要以提质增效力促产业升级,产业发展的总目标要实现“三提升三突破”:提升项目贡献度,有效投资实现突破;提升产业集聚度,链群培育实现突破;提升科技创新度,动能转换实现突破。实现今年的奋斗目标,要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突出集聚集约,抓好园区整合;突出质量效益,抓好项目建设;突出循环畅通,抓好链群培育;突出科技赋能,抓好自主创新;突出精细精准,抓好人才人口导入。要以营商“软环境”成就发展“硬实力”。要对标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更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让“镇合意”名副其实:着力在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上下功夫,着力在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上下功夫,着力在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上下功夫,着力在打造宜居宜业的人文环境上下功夫。要以实干实绩展现担当作为。各级各部门要拿出“争”的精神、“拼”的勇气、“抢”的劲头,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激情奔跑,大力弘扬从头抓紧、落细落成的作风,大力弘扬谋深谋实、精细算账的作风,大力弘扬奋勇争先、创新作为的作风,大力弘扬高效执行、协同推进的作风,锚定奋进目标,聚精会神、笃行不怠,奋力干出一个“虎踞龙盘今胜昔”的新辉煌。

会上,丹阳市委、市发改委、市税务局作表态发言。

镇江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区,镇江新区、镇江高新区党(工)委和政府(管委会),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市各民主党派,在镇金融机构,在镇高校主要负责同志,获奖企业及单位代表等参加会议。(记者 陈志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