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残联:“四个一”服务 精准援助促就业
2022-01-24 13:0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4日镇江讯 (孙浩 张菲菲)为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水平,推动新形势下残疾人就业工作。近期,句容市残联围绕就业困难残疾人现实需求,扎实开展就业援助月系列活动,通过“四个一”服务,打好稳就业、促就业“精准组合拳”,多角度、多渠道、多形式地推动就业困难残疾人实现就业。

摸一次底,精准掌握就业难题

搭建“心连心”沟通桥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就业困难残疾人摸底调查,通过入户走访“面对面”了解残疾人未就业原因,实时掌握其就业创业意愿、技术技能水平、培训提升需求等,重点了解残疾人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工作。同时,通过电话随访,随时掌握就业困难残疾人就业失业变动情况和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及时更新数据,实行动态管理,实现精准“云”摸底。

上一次门,精准实施就业指导

实行“一对一”就业帮扶。以就业困难残疾人为重点,突出抓好残疾学生、长期未就业残疾人等群体的就业服务指导工作。对辖区内未就业重点对象开展上门走访,全面掌握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就业状态和就业需求。制定就业帮扶“云”计划,为帮扶对象安排就业指导师,开展“一对一”的就业指导服务,通过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和就业信息,以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等方式,实现10户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建一个库,精准搭建就业平台

建立“点对点”动态台账。一方面,依托就业服务指导员、就业服务专员和企业联络员就业服务体系,全面深化就业服务网格化管理,确保就业困难残疾人在“家门口”享受就业政策和服务。对照就业困难残疾人实名制数据库,罗列帮扶对象,建立帮扶清单,制定帮扶方案,实时提供暖心“云”服务,确保就业帮扶“不断线”。另一方面,深入辖区内各用人单位了解年度用工计划,广泛收集符合残疾人群众需求特点的岗位信息,分类建立残疾人就业岗位信息库,实现供求对接,落实按比例和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政策红包”,网聚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等“加盟”,建立完善帮扶残疾人就业“共治”模式,让就业援助走上“快车道”。就业援助月期间,10家爱心企业提供40多个就业岗位已全部实现“人岗对接”。

送一批岗,精准输送就业渠道

深化“手拉手”倾心护航。根据就业困难残疾人择业难题,将线上“云”招聘摆到“多管齐下扩大就业”的重要位置。句容市残联充分考虑残疾人就业能力的差异性,分类筛选用工企业,精准推送岗位信息,上架“就业超市”,以行业轮动、企业轮换的动态专场形式,确保线上招聘天天有,持续提供就业机会。首期“就业超市”精选了30个有保障、无年龄限制、无技能要求、无学历门槛的岗位,通过“手拉手”精准对接的方式,50余名求职者先行与企业沟通,切实提高了就业效率。

众人拾柴火焰高,句容市残联在认真贯彻落实扶持残疾人就业的相关政策的基础上,深化联企合作、实现深度融合,打造“产业+稳岗就业”共同体,汇聚强大的“共治”合力,千方百计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多措并举提高残疾人就业技能,精准提供残疾人就业服务,逐步形成了残疾人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灵活就业、自主就业等多种就业形态,走出了一条既符合残疾人自身特点又不失市场竞争力的就业之路。

标签: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