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边城镇:南瓷绝缘子从“路网”到“电网”走向广阔市场
2021-12-24 1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4日镇江讯 “这批货是为国家电网生产的,总共有9万片,标志着南瓷已成功从铁路市场迈向国家电网市场!”近日,在位于边城镇的南瓷绝缘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宋佳自豪地告诉记者。“这步跨越,给南瓷带来了更广阔的市场,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进行900千伏的电火花试验。“这批2万片超高压悬式绝缘子合格率已达90%,可以发出了”。

南瓷绝缘子主要生产瓷棒式绝缘子、悬式绝缘子等各类各等级电瓷产品,用于电气化铁路及输电线路,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生产厂商和研发基地。2019年1月,企业研发团队开始研发超高压悬式绝缘子,经过一年多时间,产品于2020年9月问世,经过专家认证、电网长时间测试后,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成功中标国家电网第四十五批物资集中采购。

“作为变电站和高压输电线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绝缘子承担着绝缘、支撑、机械连接三大任务。”宋佳说,绝缘子的外表实在不起眼,看起来就像十几公斤到几十公斤重的瓷瓶,但其中蕴含着极其丰富的技术含量,可以说没有绝缘子就没有高压电网。

宋佳告诉记者,超高压悬式绝缘子的生产过程工序繁多,从选料到出厂,需经原料检验、配料、球磨、过筛除铁、制浆、榨泥、精炼、成型、上釉、烧成、瓷检、切割、研磨等十多道工序,制作十分复杂。特别是在我国高压、超高压电网的使用上,要求在带电状态、复杂环境中必须能长期稳定地运行,因此,保证每一片绝缘子安全运行是公司不断坚持的目标,更是主要的技术研发和投入方向。

据统计资料显示,国内有超过300家绝缘子制造企业,其中具有一定生产规模的约有40家。但在超高压电网这一高门槛“考核”下,全国能够为其提供产品的仅有十几家。南瓷绝缘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绝缘子不仅质量高,而且价格低,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目前全国超高压电网使用的绝缘子正处在更新换代期,新的建设更需要这种绝缘子。”宋佳说,企业将持续研发特高压悬式绝缘子,抢占更多市场,力争实现行业领先地位。“1~10月份,企业已完成销售额1亿元,预计在未来3年内,销售额能翻3至4倍”。 (巫彤 笪倩倩)

标签:绝缘子;国家电网;超高压电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