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阳:“三大载体”打造全民阅读新矩阵
2021-12-13 1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3日镇江讯 大雪时节以来,丹阳访仙镇11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的“全民阅读系列展志愿村村行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村民们纷纷赶来,有的观看宣传画展,有的从志愿者手中领来阅读宣传手册,“原来都要赶到镇里的图书馆看书,如今在家门口有了阅读阵地,太方便了!”村民顾卫国的高兴地说。

阅读阵地从无到有,是丹阳访仙镇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生动实践,也是该镇推进全民阅读网络体系建设的有力举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镇通过精心打造的访仙镇阅读新空间、访仙镇悦心读书角、各村农家书屋三大阅读载体,先后开展了“数字阅读展”、“全民阅读进学校”、“学史力行抗疫有我”演讲、“我是讲书人”阅读推广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村民积极投身到全民阅读活动中,深受群众欢迎。

12月13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访仙镇红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悦心读书角”,就听见一阵清脆洪亮的朗读声。循着声音,几位老人围坐阅读,领读人孙国良正在朗读党史学习读物上的内容。

“你看,这上面清楚地标注了领读时间、领读人和领读类型。”拿起这一周的领读活动安排表,邱国朝介绍,“每天上午9点,我们都会在这里开展领读活动,只要不是雨雪天,村里老人们就会约着一起来,听我们读报纸。”

“以前,老人们可以时常聚在一起聊天,或打牌下棋,没有文化氛围。”孙国良高兴地说:“现在有了领读活动,老人们每天多了新去处,除了学习党史,听听报纸,了解新闻,丰富自己的文化生活,还能一起唠唠家常。”

除了阅心读书角,农家书屋,成了村里孩子们双休假日的“第二课堂”。每逢周末,访仙镇访仙村的农家书屋都很热闹。有孩子在读书,也有家长正给孩子辅导作业。

在访仙村农家书屋的一角,设立了“流动图书专栏”,里面是该村学生捐赠的教辅材料。访仙村文化协管员邱涔慧介绍,连续策划了‘阅读打卡计划’等特色活动后,书屋的人气越来越高,“还有家长反映,孩子弄不懂的知识难点,通过书屋的教辅材料和旧书笔记得到了解决。”

“每逢双休天,我就带孩子过来了,这里环境好,离家近,学习氛围浓厚。”村民袁小芳打开了话匣子,她说,“孩子做完作业后,还能在这看会课外书,时间一长,每逢周末,孩子都吵着要我带她到农家书屋来。”(崔晨灏 佘记其)

标签:访仙镇;全民阅读;农家书屋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