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茅山镇:培育“三股力量”,打造富民强村队伍
2021-12-01 16: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日镇江讯 今年以来,句容市茅山镇扎实推进富民强村行动,通过凝聚好党员干部、乡土人才和“农二代”三股力量,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为接续乡村全面振兴培植更加肥沃的土壤。

培育“红色头雁”领航向。以村党组织书记“头雁领航”为抓手,强化“政治标准+责任心+斗争精神”的标准,配强头雁,配优雁阵,把抽象的标准转化为富民强村的鲜活样本,努力达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通过开展各种活动、搭建各种载体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塑造一支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村民拥护、充满活力的党员队伍。

培育“乡土人才”带好头。乡土人才一个扁担挑两头,让本土人才“破土而出”,既是推动农业发展的“金种子”,也是带领农民致富的“金钥匙”。茅山镇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充分发挥农业农村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地位,把乡村人才振兴放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该镇将下大力气培养建设一支心系农村、坚守农业的乡土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三带两助”作用,带出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本土农民。

培育“新型主体”树标杆。推动富民强村,既要有愿意“上山下乡”的“田秀才”,也要有带着“草根气息”的“土专家”。该镇将进一步完善“农二代”“葡二代”交流培养机制,统筹抓好“营农指导员”以及农业科技推广、民俗文化传承、民间能工巧匠队伍建设,着力培养“自带技能、自带业态、自带人气”的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实现农民创业“一富带多户”的良好局面。(华嘉 张雯)

标签:富民强村;乡土人才;振兴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