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爱心茶水奶奶李茂兰“退休” 女儿接棒传承善举
2021-11-25 11:22: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茶水奶奶”李茂兰的故事在镇江广为流传,31年来,老人的茶水一如既往的温暖甘甜。昨天上午9点,记者来到桃花坞路六区门口的马路边,就看到李奶奶的爱心茶水摊上放着一个蓝色的大保温瓶,桌子上贴着醒目的标牌:“桃花坞社区李奶奶的爱心茶水铺”。李奶奶58岁的女儿佘春萍告诉记者,由于年龄和身体原因,母亲不得不选择了“退休”,由她接过接力棒,继续为来往行人提供爱心茶水。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不时有过往市民和环卫工用自带水杯接上热水。不一会水瓶见底,佘春萍换了一个装满水的红色大保温瓶,随后走向茶水摊后面的花店。这里是李茂兰和佘春萍的家。两人不时关注外面动静,及时续水。

今年3月刚刚过了90岁大寿的李茂兰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初,她住在伯先公园附近。一个冬天,一位母亲向李茂兰讨了一杯滚开的水,因为太烫,这位母亲抓了一把干净的雪放进水里给孩子喝。李茂兰特别心疼,从此她开始摆茶水摊,从紫砂壶到保温桶,夏天煮大麦茶、冬天提供温热的水,坚持了31年。

在母亲的感染下,佘春萍先帮着李茂兰一起操持茶水摊,后在桃花坞开设茶水摊。2019年7月李茂兰搬到桃花坞居住后,两个茶水摊合并,每天5点开始烧水,白天不间断供应。

74岁的市民马金松路过接了杯水。他告诉记者,他住在桃花坞,以前曾在伯先路上喝过李奶奶家的水,这两年在家门口又看到李奶奶,让他好欣慰。“她长年方便大家,为人民服务,我们喝了李奶奶的水,感觉心里甜滋滋的,这就是镇江大爱所在。”

“这是今天的第二瓶水,现在人条件好了,冬天喝水的人也少,一天大概要消耗三四瓶水。”佘春萍带记者走进家中。记者看到厨房里摆放着一个保温桶,这是茶水摊夏天用来存大麦茶的。佘春萍说,每只保温桶200元,20多年来用坏了十几个,很多桶送给邻居做米桶了。

佘春萍说,母亲年龄增大,已经无法烧水摆摊,任务全部落在自己身上。“我妈妈很多事已记不清了,但她每天都记得问我‘茶水摆出去了吗’,她心里一直惦记着茶水摊。”

从妈妈手上接过爱心茶水摊,佘春萍既觉得平常又感到责任重大。“妈妈坚持多年的善举让我十分感动,我会将这件善事延续下去,代代传承。”(张驰川)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