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省级服务贸易重点企业增至10家 总数居全省第四
2021-11-23 11:06: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新技术赋能,为服务贸易指明了新方向,同时也标志着服务外包产业实现了从“出力气”到“出技术”“出智慧”的重要转变!

近日,省商务厅公布了第二批省级重点服务贸易企业名单,镇江市5家企业——金斯瑞生物科技、现代重工、惠通集团、天宏机械、诺得物流,榜上有名。至此,镇江市累计有10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服务贸易重点企业,总数居全省第四。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企业多因‘出技术’‘出智慧’而上榜,这正是我市服务贸易产业提质增效的表现,也是服务外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镇江市商务局服务外包处处长孙亚斌多角度解读企业上榜的意义,“同时,推动服务贸易产业高质量发展,也是我们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

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已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近年来,镇江市围绕产业强市战略,持续推进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文化创意、数字服务等服务贸易重点领域加快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市入库列统服务外包企业数、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企业数均实现倍增;服务外包执行总额、离岸外包执行额均翻番。2020年,全市服务贸易进出额总额位居全省第7位,保持较好发展势头。

不仅如此,作为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今年9月公布的“2020年度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考评”结果显示,镇江市综合得分位居全国31个示范城市第14位、东部16个发达城市第12位,超过了济南、福州、重庆、青岛、宁波等省会城市和发达城市。

今年以来,各板块均将服务外包产业作为重要发力点。目前,丹徒、润州已超额完成离岸外包全年任务。特别是丹徒区专门配套服务外包产业扶持资金,今年新增列统企业数超前3年总和,占全市新增列统企业数53%。

服务外贸产业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高质量招引为其提供了原动力。近年来,一批产业龙头纷纷抢滩镇江,包括全球最大的基因合成供应商金斯瑞,以及微软(镇江)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华为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国际著名电竞投资机构奋荣集团投资的电竞基地等知名企业和重点项目,都为镇江市服务贸易产业更好更快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这些龙头企业不断刷新“镇江纪录”。其中,金斯瑞生物科技作为生物医药研发服务领域全球生物制剂定制化领导者,与镇江再结缘,新落户项目为本年度全市最大规模外资项目;北汽麦格纳技术出口项目,创下镇江市服务贸易出口最大数额。

镇江市服务贸易持续创新发展,还表现在数字文创领域,涌现出傲游网络、视程影视、睿泰数字等一批行业明星。

这其中,傲游网络是全市首家获评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由其开发的手游《攻城三国》累计流水达32亿元,网游作品连续多年出口东南亚等国家;视程影视参与制作了《速度与激情7》《红海行动》《流浪地球》等数十部票房大片,总票房超过百亿元;镇江睿泰数字产业园作为全国唯一的民营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睿泰·爱英语”与全国56家教培机构正式合作,为近80个校区、3000多个班、超过16万名孩子提供服务。(朱婕 秦锐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