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市茅山镇袁相村:“同心稻米”富了村民暖了民心
2021-11-17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7日镇江讯 “在镇江和句容统战部门的帮扶下,今年我们袁相村同心工程实验区的‘同心稻米’将丰产丰收,老百姓也能够增产增收了。”句容市茅山镇袁相村村委会副主任戴六生在同心稻米实验基地说。

袁相村地处茅山老区茅山镇东侧,面积8.3平方公里。2011年,镇江市委统战部坚持“同心”思想,创新“同心”实践,打造“同心”品牌,举全市统一战线合力在袁相村设立了“同心工程”实验区,推动茅山老区乡村振兴。

“在市县两级统战部门的帮扶下,我村积极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传统农业种植的基础上,不断扩大苗木、优质茶叶、应时鲜果等种植,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袁相村党总支书记戴海东说。

今年来,袁相村结合“同心工程”实验区的规划建设,在市县统战部门的帮助指导下,种植了优质水稻1000亩。“在品种引进、科学指导方面,句容市委统战部积极与‘亚夫团队’联系,帮助村民引进新品种,改进种植技术,为同心稻米的丰产丰收提供了保障。”水稻种植户袁金虎说。

为保障实验区“同心稻米”的品质和市场,袁相村专门成立稻米专业合作社,在品种、育秧、种植、施肥、收割、加工等过程进行跟踪服务,同时积极拓宽销售市场,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

“以前机耕路不通、田块不整、水系不畅,大面积种植水稻非常困难,机械不好作业,都是靠人工收、人工挑,成本太高,现在通过改善,田地成方、水系成网、道路成条,非常适合规模化种植和机械化操作,既节省了成本,更增加了效率。”水稻种植大户高超说。

近年来,在镇江和句容统战部门的协调下,同心工程实验区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提升,先后整治中型水库1座,改造电站1座,清淤河塘12个,修建滚水坝4座,修建田间水渠、排灌渠5000多米,新修拓宽机耕道路3000多米。

“下一步,我们统战部门将进一步深化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与农口部门联系,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夯实农业生产基础,提升‘同心稻米’基地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同时,积极帮助他们申报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认证,拓展销售市场,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真正把袁相村打造成茅山脚下的明星村庄、革命老区的经典驿站。”茅山镇统战部门负责人说。(朱明海)

标签:稻米;统战部门;实验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