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阳:念好“减负经” 基层赋能跑出“加速度”
2021-11-16 15: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6日镇江讯 “现在检查考核更见实效,我们填表报数的压力减轻了不少,现在大部分时间都在入户走访,问问群众有没有要解决的困难诉求。”11月14日上午,丹阳市云阳街道网格员潘文豪正在网格内听取群众的意见反馈,从台账中“脱身”后,他也有了更多与群众密切交流的时间。

潘文豪卸下的“负担”,得益于一场持续攻坚的“为基层减负”行动。基层与群众的联系最广泛、最直接、最密切,需要落实的工作、解决的问题千头万绪。如何处理好基层人员少与工作面广量大的矛盾,既为基层减负又使工作高效落实已是当务之急。近年来,丹阳市委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丹阳市委办把“为基层减负”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进一步加强对镇区、村(社区)的调研监测。同时,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具体措施及责任分工方案》,进一步提升基层减负工作实效,让减压松绑成为常态。

为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丹阳把减负的重锤“敲”在理线断线上,梳理职责,进一步厘清了政府和村(社区)的权责边界,建立了村(社区)事项准入制度。共取消工作任务18项,占比20%;创建评比20项,占比41%;组织机构19个,占比56%;纸质台账44项,占比68%。同时,依托现有OA移动办公系统,启用“线上督查督办平台”,定期对纳入平台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线上督查和交流互动,大大减少线下督查频次。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丹阳市公安局、司法局带头关闭基层站所新媒体,统一整合至市局平台。截至目前,丹阳政务新媒体已由87个减至38个,“清爽”和“明朗”的实干氛围愈发浓厚。

文山会海是丹阳基层减负工作的重点之一。对此,丹阳严控发文、会议数量,发扬“短实新”文风会风。今年5月26日,丹阳采取“四会合一”方式召开会议,部署了防汛防旱、夏收夏种、秸秆禁烧及“大棚房”整治“回头看”工作。如今,多会合一、长会短开、视频会议在丹阳已成为常态。

会议不再按天开,文件不再按摞发,督查不再搞“车轮战”,基层减负在让更多基层干部减压的同时,也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多了起来”。

“以前办失业登记业务需要在指定窗口排队,现在各个窗口都可以办理,很方便。”11月15日,在丹阳市人社服务大厅,陪单位同事前来办理失业登记的陈婷感受到了“一窗办理”全新办事模式带来的便利。其服务内容包含社保、就业等县级赋权的266项人社公共服务事项中的113项,办事群众只需取一个号就可以办理原来多个板块的业务,免去了多次排队、多窗口跑动、等待时间较长带来的不便,真正实现让群众跑一个窗口就能办成事。

陵口镇积极探索打造“整合综治、网格、12345功能”为一体的集成管理指挥中心,由镇党委书记任第一指挥长、镇长任指挥长,各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各窗口现场及时办结事项超过90%,一般性审批事项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间缩短50%以上,服务跑出“加速度”。

减负不等于减速,丹阳重点突出“三社联动”,聚焦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增强基层治理能力,实现减负增效与治理效能的全面提升。今年,丹阳市“菩提树下”社会组织承接了云阳街道教师新村社区的“社区治理”公益项目,以“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积极解决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现“社区+社会组织+社工”有效联动,促进“社工+志愿者+社区居民+N”积极互动。社会组织下沉到社区楼栋和小区居民当中,收集居民需要什么、期盼什么,并与社区一起发动辖区内热心群众、爱心企业、共建单位等更好服务居民,获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教师新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赵越霞说,赋能基层自治后,群众的自治意识更强了,村风民风也更好了。

丹阳市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基层松绑减负的目的,在于让基层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抓工作落实上来。只有做到真减负、少折腾,让基层干部切身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才能使更多想干事、能成事、群众中有口碑的干部脱颖而出,群众也才会收获更多的幸福感。(旦平 孙煜 张涛)

标签:减负;丹阳市;基层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