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问需群众 整合发动 打通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1-11-10 15: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0日镇江讯 “走,去志愿集市磨菜刀,就在村委会前广场。” 55岁的句容市茅山风景区茅山村村民阙正芳刚走到小区门口,就见邻居三三两两吆喝着,拎着菜刀匆匆离开。得知家门口有志愿集市,阙正芳一路小跑回家,拿了几把常用的菜刀就往集市赶。

为深入落实“学党史、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1月2日,句容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联合茅山风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市志愿者协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集市镇村行”活动,为辖区内居民提供便民志愿服务。

随着社会发展,街头磨刀工、修鞋匠逐渐减少,可谓一“匠”难寻。活动当天,老师傅刘风刚的磨刀摊前被村民围得满满当当。“我是工程机械厂退休的,与机械磨具相伴了大半辈子,平时朋友邻居有菜刀要磨也会来找我。”刘风刚边说边磨着手中的菜刀,“现在懂这门手艺的人少了,想着能帮助更多人,去年我也加入到队伍中,尽点心意。”

“事情虽小,但关乎居民日常生活,磨刀、修鞋等服务很受欢迎。”微能家园负责人章美霞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活动前,我们与茅山风景区联系,通过征集居民需求,在“点单”中“接单”,针对性提供服务,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

“除了磨刀、修鞋、理发,还有专家义诊,提供体检报告解说服务。”阙正芳喜出望外:拿到体检报告时很多内容都看不懂,只能坐车到医院找医生咨询,这项服务真的太好了,我特意又赶回家取了报告。

“由于居住在农村的老年人较多,我们团队这次组织普外科、胸外科、心内科、骨科等8位专家,提供血糖、血压、骨质疏松等项目检查。”省人民医院句容分院(市人民医院)外科主任徐东良说,根据以往服务经验,针对性提供体检报告解说及咨询服务,把温暖送到居民的心坎里。

据悉,本次活动除了健康普及(专家义诊)、医疗政策咨询以及修鞋、理发、手机贴膜等爱心便民服务,现场还发放《民法典》、生态环保等宣传资料近300份,向广大居民宣传《民法典》法律知识、垃圾分类的环保常识等,将实用知识送进家门口。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句容市把志愿服务作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采取“问需群众+整合发动+精准服务”模式,通过“点单+接单”“聆听+互动”形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明庭舒 章美霞)

标签:菜刀;集市;句容市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