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挖掘身边资源 创新宣传形式 句容茅山镇力推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2021-10-25 16: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5日镇江讯 (许阳艳)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茅山镇纪委注重从工作实际出发,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积极挖掘身边资源,不断创新宣传形式与载体,以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家庭方式,促使廉政教育入脑、入心,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出浓厚的“尊廉崇洁”氛围,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寓廉于景 释放廉政正能量

“常到党园走一走,党章党规不能丢。”在茅山镇,说起永兴村“党园”,全镇党员干部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这块占地近60亩的竹园里,茅山镇将竹林与党性教育融合到一起,打造干部接受党性教育、正心修身的“实境课堂”。

“竹,自古以来就有淡泊名利、正直高洁之誉,与我们大力倡导的廉政文化、廉洁教育高度契合。”茅山镇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结合近期开展的为民办实事,将竹园里的休息庭重修装饰,命名为“九思亭”,以此纪念句容历史上著名的“画菜辅官”的知县徐九思,并通过对联、展牌等方式,大力宣传徐九思为官清正、深得民众拥戴的廉政故事,让群众一边欣赏自然美景一边沐浴廉政文化,做到了休闲教育两相宜。

为进一步增强“党园”的廉政教育质效,茅山镇纪委专门整理出群众身边10个典型的农村党员违法违纪案例,将他们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在党员和群众面前,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时刻警示党员干部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靶向”教育 劲吹廉政清风

为扎实推进茅山镇党风廉政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今年3月,茅山镇专门组织镇村党员干部赴镇江市委党校,开展2021年度茅山镇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活动。

活动中,镇村党员干部参观了镇江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镇江市党性教育馆并观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通过“正反”两面教学,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工作作风,增强防腐拒变的能力,做到警钟长鸣,警惕常在。此外,该镇还邀请专家教授,为党员干部讲授“悟初心、知使命、守党纪”廉政党课,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目前,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已成为茅山弘扬廉政文化的‘规定动作’。”该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茅山还将继续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引领力、传播力,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树立廉洁自律意识。

回访教育 彰显组织关怀

全面从严治党不停步,回访教育工作也在持续深入。今年以来,茅山镇纪委按照句容市纪委工作部署,坚持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对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并把该项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大教育格局之中,促进惩处和教育有机结合。

针对受处分党员的具体情况,茅山镇纪委分门别类、因人施策,通过采取个别谈心、登门走访等形式,着重了解受处分党员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做好教育疏导工作。对改正错误积极工作的,肯定成绩、指明方向;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帮助整改,最大限度教育挽救干部、帮助关爱干部,充分体现组织温暖和纪律温度。

“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使受处分人员卸下包袱、轻装上阵,能够重振他们干事创业的信心,有利于巩固和深化执纪审查效果。”茅山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正通过规定回访期限、明确回访任务、记录回访内容,建立、固化回访工作制度,来进一步推动回访工作做深做实,以回访促教育,全力做好执纪审查的“后半篇文章”。

标签:廉政;释放;党员干部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