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阳:用好红色资源“活教材” 奏响百年党史“最强音”
2021-10-21 1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1日镇江讯    金秋十月,枫叶火红。丹阳市访仙镇访仙古街东南角的汤氏老宅,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红色旅游客人,昔日以农业为主的“绿色”乡镇,“红色”比重逐年提升。以“红”为魂,打好“红色牌”,用好红色资源“活教材” ,奏响百年党史“最强音”,让这座千年古镇焕发勃勃生机。

串珠成链,“唤醒”红色资源

访仙镇是一方红色沃土,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挥戈策马,留下了珍贵的精神财富,还先后涌现了殷逸、商复员、毛志培等117位革命烈士。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访仙镇通过挖掘、整合该镇11个村的红色文化和历史资源,多种宣传渠道相结合,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小视频等广泛宣传,线下设置红色讲习体验区实地宣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参观者,使全镇乃至全市对访仙红色历史文化有了更深了解。

同时,立足汤氏老宅,访仙镇深入挖掘当地的红色人物、红色警句、红色故事、红色家书等资源,建设了田垄上的百米“党史长廊” ,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成了集党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红色会客厅”,打造出这个千年古镇“一址一廊一厅”的红色文化矩阵。

用心用情,讲好红色故事

在访仙镇红光村鸾集翔自然村百米“党史长廊” 的展板上,记录着访仙镇各个历史时期的红色故事。一直以来,访仙镇不断挖掘本土元素、“地方红色教材”,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更有特色。

为了讲好红色故事,该镇还专门发展了一支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劳动模范、老党员等组成的“本土化”义务讲解员队伍。

“‘青年是时代的先锋。先锋责任的完成,只有从斗争中锻炼可以得到。’1939年5月27日,时任新四军一支队司令员的陈毅欣然为江省丹阳市访仙青年汤通庆写下激情洋溢的题词……”10月20日,在访仙桥陈毅题词处参观现场,当地义务讲解员朱富林为大家讲述了这份题词背后的故事,现场听众无不动容。

朱富林是访仙镇老干部第一党支部书记,多年来,他辗转于各个档案馆、民政局,反复搜集、完善烈士资料,走村串户访问老红军、老战士取材、求证,只为讲述最真实、准确、全面的英雄事迹。“我每讲一次,都是对烈士的一次缅怀,也是对红色记忆最好的传承。”朱富林说。

学史力行,赓续红色血脉

今年以来,访仙镇广大党员干部以史鉴今,赓续红色血脉,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着力聚焦“一老一小”问题,提升群众幸福感。

由于访仙镇许多年轻人外出务工,村里多数是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为此,该镇以党建为引领,着力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目前,该镇11个建制村已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不仅推出了针对留守老人的助医、助学、助娱等服务,还发动党员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送餐、提供探视关怀。

为更好地关爱留守儿童,访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牵头宣传科、妇联、团委、关工委等部门定期开展 “温暖童心”系列活动。利用春节、妇女节、儿童节和周末等节假日,组织志愿者上门派发书籍、文具等学习用品,关心帮助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学习等方面,同时集中组织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故事会、少年儿童阅读活动。今年以来,该镇共开展“温暖童心”活动10余场,以“奉献、友爱、团结、互助”的志愿精神和暖心志愿服务活动架起了干群“连心桥”。(崔晨灏 张颖 佘记其)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