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镇江丹徒:“舌尖”安全看得见,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2021-10-14 10: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4日镇江讯 “现在到光明南郡邻里集市,环境明亮整洁、干净卫生,每个摊位前面还有价格牌,菜价一目了然,我直接可以货比三家!”正在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宜城街道光明南郡邻里集市买菜的居民刘阿姨连连称赞。

光明南郡邻里集市摊位上的电子屏

每个摊位前都整齐、醒目地标注着蔬菜、肉、禽、蛋、水果等农产品的名称、价格、计价单位,“一物一价”,让消费者直观、便捷地购买农产品。镇江市丹徒区从小处着手,以光明南郡邻里集市为试点,推进农贸市场明码标价工作,督促农贸市场管理方帮助各经营户用好电子屏、及时增减经营品种、更新销售价格。截至目前,已向经营户免费发放统一样式和制作标准的价格公示白板39块、标价签2000张,指导经营户安装价牌、填写价签,让放心消费进菜场。

刘阿姨采购的水果外包装上还贴着一张合格证,凭证显示这些梨产自镇江市丹徒区辛丰镇亿润家庭农场。此时的农场内,负责人倪洪良正在对刚采摘的梨,进行抽样检测。当检测合格后,他将一个个梨打包、装箱,并打印出江苏省食用农产品合格证,黏贴在产品外包装上。合格证上,食用农产品产地、重量、合格证编号等信息一目了然。倪洪良种植了15亩水果、7亩水稻、3亩蔬菜,由于产品品种多样,他特地购买了一台移动打印机,方便打印合格证。

工作人员使用农安通大数据智能终端

“这个机器挺方便的,用过好多次了。”近日,丹徒区辛丰绿生园农庄的员工朱丹婷来到辛丰镇农业农村局,使用农安通大数据智能终端,为园内种植的蔬菜打印了多张合格证。丹徒区通过开展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培训、悬挂横幅等方式广泛宣传,鼓励农户将产品信息录入江苏省农产品质量追溯管理平台,使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同时将开具并出具合格证纳入农产品质量日常巡查、检查内容。截至目前,在江苏省农产品质量追溯管理平台内,丹徒区农产品生产主体已达到1222家,打印溯源标签132164张,涉及农产品241个。

此外,立足绿色食品规范发展,丹徒区秉持紧盯标准、全面监督、严格把关、规范审查的工作作风,主动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检查绿色食品申报企业生产环境、仓储环境等。通过现场答疑解惑,帮助辖区内企业提高绿色食品申报效率,创建绿色食品品牌,推动全区绿色食品健康快速发展。据丹徒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超介绍,“截至目前,我们丹徒区共有种植业绿色食品企业9家,绿色产品17个,有机产品企业3家,绿色产品22个。”

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放心,菜篮子里的东西从质量到价格全都明明白白,丹徒区坚定不移守好“管出来”的安全线。(丰晔 孙薇 王芸 徒宣)

标签:丹徒区;合格证;江苏省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