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阳:把“风景”变成“产业” 以“旅游+”书写乡村振兴
2021-10-13 17: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镇江讯 (郭蓓蓓 旦平) 位于丹阳延陵镇的九里村,有着中国传统村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江苏省最美乡村等称号。近年来,九里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把“风景”变成“产业”,以“旅游+”书写乡村振兴,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香草河畔水波粼粼,沿河望去一边是石桥古街,一边是村居公路,古朴幽静、香火缭绕的季子庙见证了传统与现代在九里村的碰撞。

做活“旅游+”是九里农村产业向旅游业要效益的有益探索,这使落后的古村落找到了“生财之道”,也使新农村焕发出了新生机。作为改革开放40年来的农村发展缩影,九里村人从吃不饱饭,到办农家乐招待游客,可谓天壤之别。这一点,村民佘建平感受最深:“想当年父辈们种地,就是为了吃饱肚子。现在经过40年的努力奋斗,我们最终从‘温饱线’迈进了富裕门。”

早上5点不到,佘建平夫妇就起床,去镇上买菜,开始忙活一天的餐馆生意……中午11点开始,陆续有游玩季子庙的食客进店用餐,招牌菜“茅山老鹅”几乎是每一桌的必点菜品。在家门口实现创业,让他收获颇丰。“我的餐馆能有这么多客人,除了味道独具特色外,最主要还得益于我们九里景区建设和村委会的指导帮扶,村子变美了,游客多了,我的生意自然也好了。”佘建平的体会是全体村民共同见证的。

新村门面房出租是九里村集体经济增收的一部分。几十年来,该村以发展村级经济为抓手,形成以乡村旅游业、休闲农业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结构,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种植面积比重达到86.5%。为增加农民的收入和村级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重点以“九里人家、九里农家乐”等乡村旅游品牌为基础,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开设农家乐6个,商铺20余家。“一花独放不是春,一人富不是富,全村致富才是富。”村党委书记郦友良告诉记者,多年来,围绕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九里村一直围绕景区下功夫,把风景变成产业,打造旅游产业富村民。

2007年,九里村提出将九里村村民整村迁建,集中安置到九里新村。2010年至2013年,新建九里新村。2014年,九里新村建成并交付使用。

盛夏,树木葱茏,绿意盎然。不远处,一群白墙灰瓦的民居点缀山水间,犹如一幅水墨画。走进九里新村,一排排白墙灰瓦、屋檐翘起、徽派建筑风格的两层小楼巍然壮观,巷道蜿蜒整洁,村民笑容可掬……

漫步间,一幅幅美丽画卷悠然展开,能让人感受到这个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用水韵墨章绘就的无声之诗。

“现在的九里新村可谓‘乡村乐园’,这样的居住环境以前想都不敢想。”说起新家,村民贡先生一脸喜悦,他指着村中一条贯穿南北的景观河说,以前这是一条脏乱差的老沟,后来村里投资近百万元进行清淤,用石头护坡并栽种了柳树等绿植,又铺设了木栈道。如今,这儿已从最脏的地方变成了最美的景点,是村民们饭后休闲的好去处。

“村容整洁”是外表,“乡风文明”才是灵魂,新农村建设必须表里如一。在新村入口走道上,以礼让、诚信、仁义、睿智为主题的季子魂故事展板一字排开,屋舍墙上绘制了以乡愁人物、乡风美德、乡贤好人等内容的乡风明德文化墙,让“村风文明”气息扑鼻而来。该村村委会副主任贡献平告诉记者,九里村把美丽乡村与乡风文明结合起来,让一面面墙变成美观而又会“说话”的文化长廊。如今,九里新村也成为游客逛九里的第二景点。

郦友良说,乡村振兴首要的就是产业兴旺,没有产业,就没有乡村振兴的着力点,而观光旅游业则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今后九里将通过景区产业带动周边农民办民宿办餐饮和休闲娱乐,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标签:乡村;新村;村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