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锅盖面、镇江醋排、豚之鲢……镇江味道撮哈子
2021-09-18 14:53: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镇江三怪”——香醋摆不坏、肴肉不当菜、面锅里煮锅盖。镇江人的早晨往往是从一碗面开始的,经过了近一个世纪的变迁,镇江锅盖面已经发展出炒面、拌面、红汤面、白汤面等各色口味。去年,镇江举办“镇江锅盖面大赛”,20家面馆分别被授予“十佳金牌锅盖面馆”“十佳网红锅盖面”称号。

主办方组织开展“美食探店”活动,通过视频直播等方式进行宣传;同时,结合镇江历史文化与旅游资源组织进行实地体验式宣传,拍摄抖音视频进行网络平台推广。

过去想要吃一碗锅盖面,必须亲自来一趟镇江,如今镇江锅盖面的方便面食品也已走向生产线,走向市场。外地游客选择锅盖面作为伴手礼,包装上生动有趣的镇江民间故事,也能成为推荐镇江的方式之一。

随着商圈的扩张,镇江餐饮呈现了一种全球美食和本土美食碰撞的融合风味。漫步街头,既能遇见马来西亚肉骨茶,又可以闻到柳州螺蛳粉为主打的火锅味,各种味道袭来,融合美味在镇江越来越受欢迎。更多商圈更是因美食而强势崛起,和外地网红美食进驻一样,好吃街、纬五路的“老鹅”“六月黄”成为年轻人“打卡”美食。

外面的菜走进来,镇江味道也在走出去,“淮扬菜镇江味”的标签不断加强。今年6月,来自77家餐饮企业的139道美味,角逐12道本帮招牌菜、36道创意招牌菜, 擦亮镇江特色餐饮文化品牌。来自全市各地的餐饮企业纷纷亮出“看家本领”,烹调“镇江味道”,既有镇江醋排等记忆中的老味道,也有豚之鲢等创意菜,淮扬菜系的色香味,都在参选菜品中得到体现。此次比赛是近年来镇江市规格最高、要求最为严格的比赛,只为选出最具特色的“镇江味道”,参赛菜品也充分展示了镇江餐饮的水平。(俞佳融)

恩格尔系数显示:镇江人达到“富足”水平

恩格尔系数是指居民家庭中食品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是衡量居民生活水平高低的一项重要指标。

家住润州区的凌女士就是一名城镇住户调查记账户。她家庭常住成员是已经工作的女儿、丈夫和她三口人。2017年12月,凌女士家被抽中为记账户,连续记了三年的家庭收支账,从她的记账支出上能够反映出家里食品开销的变化。

记者翻阅了她近三年以来的记账明细,从吃穿住行到各种人情往来,每一笔开销都记得清清楚楚。甚至是买一包盐,买支洗面奶她都记录在账。

2018年1月,凌女士家庭生活消费支出5493.6元,其中食品类支出1439.3元,占家庭消费总支出的26.2%。2019年7月,家庭生活消费支出8236.6元,其中食品类支出1993.3元,占家庭消费总支出的24.2%。2020年10月,家庭生活消费支出10754.9元,其中食品类支出2398.6元,占家庭消费总支出的22.3%。其他支出项中花费较多的有:婚丧嫁娶礼金支出2600元,衣着类消费3228元,车辆保险支出3537.7元,文化娱乐服务支出1038元……一笔笔支出无不彰显着居民消费在稳步提档升级。

联合国根据恩格尔系数的大小,对世界各国的生活水平有一个划分标准,即平均家庭恩格尔系数20%-30%为富足。据《镇江统计年鉴-2020》,镇江市城镇恩格尔系数为27.7%,农村恩格尔系数为27.6%。城乡居民生活水平达到“富足”标准。

随着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和消费观念加速转变,镇江市居民的消费结构也在不断变化。现在居民的消费需求不再满足于温饱,生存型消费比重逐年下降,注重个人发展提升、享受多彩生活的发展型消费越发受到青睐,食品支出所占家庭消费支出的比重越来越低。人们更多地倾向于素质发展和精神享受,更愿意把钱花在各类教育培训、健身娱乐、提高居住舒适度等享受型消费中去。(干光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