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阳:财政票据电子化,便民服务再升级
2021-09-17 17: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7日镇江讯  9月15日,丹阳市民罗先生支付10元完成了一笔国土资源行政事业性费用缴款,随后生成了丹阳首张非税收入电子票据,这标志着丹阳财政电子票据项目正式迈入了无纸化时代。

以往,财政票据主要是纸质票据,往往需要办事群众长时间排队缴费、打票、取票,既费时又费力,票据还容易丢失。今年以来,丹阳财政局深入学史力行,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实践活动主题,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突破口,加速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在今年1月份,医疗电子票据全面成功上线的基础上,按照“分类试点、稳步推进”的原则,积极推动电子票据应用扩面工作,选择21家行政事业单位作为试点,推动在更大范围内实现电子开票、自动核销、全程跟踪、源头控制、信息共享,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安全、高效的服务。

为确保改革工作有序推进,丹阳财政局成立工作专班,落实工作职责,倒排时间节点,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问题。在开展电子票据系统升级、用票单位信息采集、业务人员操作培训等一系列工作后,目前,第一批21家行政事业单位已全部成功上线运行。

票据虽小,一头连着群众办事,一头连着国家治理。据悉,财政非税收入电子票据上线后,缴款人可通过支付宝、微信、网银等渠道自助获取、查验和下载打印电子票据,实现缴费取票线上“零跑腿”、线下“最多跑一次”,有效提高了缴款的便捷度,也避免了纸质票据遗失风险。各用票单位也无需再到财政部门领用、核销纸质票据,极大减少了财务人员的工作压力。

丹阳财政局综合科科长林翔宇介绍,电子票据改革从根本上解决了海量票据存根无法全方面覆盖监管核销的问题,实现了实时获取收费信息,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无死角、全方位的监督,有效地提升了财政票据监管水平和效率。

财政电子票据是新事物,在实施过程中需要加强宣传和指导。丹阳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学军表示,下一步,丹阳财政局将持续巩固和扩大改革成果,通过完善和落实一系列制度措施,力争到今年11月底前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普及到所有用票单位、涵盖全部财政票据种类,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标,让群众充分享受到改革红利。(肖彩芳 钟秀华 佘记其)

标签:电子票据;丹阳;票据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