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句容:安置房办了证 群众安了心
2021-09-14 16: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4日镇江讯 “住了6年的房子,今天终于名‘证’言顺了,心里也踏实了。”9月13日下午,家住句容市郭庄镇丹湖小区的居民潘丰圣经过现场拍照、签字确认后,从为民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红彤彤的不动产权证书,脸上笑开了花。

一本证牵涉到户籍、入学、融资、交易等民生问题,明晰产权、办理不动产权证书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焦点。“办理拆迁安置房不动产证的前期手续较为复杂,需要拆迁协议、拆迁公告、国土测绘、规划许可等多个文件以确认是否合规合法。”郭庄镇拆迁负责人王红翔介绍,郭庄的拆迁安置工作时间跨度较长,去年10月郭庄正式启动安置房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涉及丹湖、雅苑、康居、轻轨安置小区等5个安置点的5300多户居民。

为切实解决安置房办证难,今年郭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紧盯安置房不动产权“办证难”“多次往返”“办理时间长”等问题,联合税务、国土等相关部门,提前对全镇安置房进行了全面系统性的摸底调查,集中收集整理相关批文、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综合验收手续等材料。“现在前期手续已经完成,居民接到物业通知后,只要携带本人身份证来办事大厅就可办理产权证。”大厅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涉及居民较多,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郭庄采取了分批分栋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的方法,由各小区物业通知户主携带身份证来大厅办理,有效避免了人员集聚,也提高了办证效率。

“每天来领取的人数不下20人次,特别是每天早晨的高峰期,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发出50多本产权证。”王红翔介绍,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郭庄对大厅办事人员进行了集中业务培训,针对出行不便、在外务工、平时工作繁忙的居民,推出了“上门办理”“电话预约办理”“微信视频办理”等系列贴心服务。

截至目前,丹湖小区的不动产权证办理已完成2300户、雅苑小区办理了800户,其余安置小区的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预计年底前可完成近4000户安置房办证工作,占全镇安置总数的7成以上。(陈雪雯 顾辉)

标签:不动产;郭庄;办证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