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阳:“啄木鸟”督查城市“病痛”“数字化”助力文明创建
2021-09-08 16: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0日镇江讯 丹阳市华阳路城市绿洲段是今年丹阳市政道路维修的重点工程,但修缮过程中出现了不文明施工现象,9月7日上午,“啄木鸟督查员”蔡蔚发现后,随即用手机拍下,传到了“线上督查平台”。很快,问题便得到解决,还市民一个安全、畅通的道路。

蔡蔚是丹阳首批30余名“啄木鸟督查员”之一,自丹阳市强化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督导力度后,他自告奋勇报名加入,从此“巡察”大街小巷成为他每日的“必修课”。

为加强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丹阳市文明办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云平台中构建了《文明城市管理》系统。通过以“数字”加大督查力度、用“数字”强化长效管理、凭“数字”衡量指标权重的创新举措,在健全长效责任机制、提高管理效能的创建征途上开辟了蹊径。招募30余名“啄木鸟督查员”,在全市域范围内针对创建难点进行督查,手机实时登录《文明城市管理》系统,把需要整改的问题在现场以照片和文字描述的整改工单形式派发给相关职能部门或乡镇,做到第一时间领导重视、第一时间整改力量介入,避免以往整改一处问题需要通知、确认、查看、整改进行等滞后拖延现象的出现。责任部门或乡镇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完成后,以现场照片和文字描述的形式上传到系统,督查员则根据整改实情进行合格结单。

农贸市场及周边管理是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的一大难点,丹阳市文明办联合丹阳市城管局、丹阳市市场监管局对农贸市场周边商户门口划定黄线,明确经营范围,不得越线经营。但实际检查过程中,很多商户不遵守规定,擅自出摊经营,占用行人、非机动车道路,不文明的同时也造成了一定安全隐患。农贸市场“啄木鸟督查员”魏裕隆常态化对农贸市场及周边进行督查,发现问题,立刻线上交办,第一时间解决。平台上线一个月以来,共发出1213项整改单,整改合格1014项,整改完成率达83.6%。

丹阳市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办公室通过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数据分析,及时了解掌握全市重点不文明现象,每周以“数字”排序的方式向相关责任部门、乡镇通报长效管理整改项的完成情况,督促超期未整改的部门和乡镇及时完成整改。利用“数字”分析出部门和乡镇在“老出问题,出老问题”上的“病痛”,通过市领导调度、召开现场办公会等方式及时推进,有效解决了一些“老大难”问题。

“‘啄木鸟督查员’参与城市文明建设已成为丹阳一道亮丽风景线。”丹阳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啄木鸟督查员”是政府和百姓之间的桥梁,传递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环境问题;也是街头巷尾行走着的“观察者”“监督员”,为城市文明提升“查漏补缺”、贡献力量。(郭蓓蓓 张涛 旦平)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