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低碳”“安全”“绿色”成为镇江新区核心竞争力
2021-09-07 11: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7日镇江讯  9月6日,镇江新区召开低碳安全新区建设暨绿色转型发展大会,镇江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秦海涛动员全区上下统筹安全发展,加快绿色转型,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本质安全水平,让“低碳”“安全”“绿色”成为镇江新区核心竞争力。

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推动低碳安全新区建设?秦海涛表示,过去四年,镇江新区围绕化工园区整治、治水治气、长江经济带发展、安全环保顽瘴痼疾整改,持续推动“低碳清洁”新区建设,更多的是抓基层打基础,今年把“清洁”改为“安全”,将“安全”纳入“四个新区”建设体系,把绿色转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持续巩固工作成效,由表及里推动新区安全环保、产业发展各项工作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迈出更大步伐。

低碳安全新区是一个怎样的模样?秦海涛说,当下开发区的绿色转型势在必行,核心就是要从方式上推动源头管控、过程优化、末端治理、废物循环四个环节协同发力;从目标上实现项目绿色招引、企业绿色运营、产业绿色重构、政府绿色监管的同步推进;从任务上加快产业布局、招引方向、企业主体、安全生产四类格局的优化调整;从效果上形成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科学发展模式。

如何推动低碳安全新区建设?秦海涛表示,落实“双控”要求加快绿色转型,严把项目准入关口,调整项目招引方向,推动企业节能降碳,发挥节能审查的源头把关作用,对照“两高”目录严格把控,完善节能监察和约谈机制,引导企业主动开展节能改造、低碳技术研发。绿色转型要把安全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物防”要加紧迭代更新,“技防”要强化智能应用,“人防”要突出专业导向,工艺设备中落后淘汰的要坚决换,传统老旧的要逐步换,具备技改条件的要主动换,加快实现高危行业“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管控”,做到“危险的地方没有人,有人的地方没危险”。集中力量统筹推进绿色转型,要强化政策支撑,理顺工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建立“绿色转型”工作联席制度,形成共担责任、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这次大会对镇江新区低碳转型发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以及绿色招商工作进行了部署,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绿色转型路径,筑牢了安全发展根基,明确了总体招引方向。会议提出,镇江新区到“十四五”末,要力争新招引新兴产业项目占比不低于70%;能耗增量较“十三五”明显下降,单位GDP能耗降幅超市平均水平;主要高耗能产品单位产品碳排放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钱飞 辛闻 汪文翔 贺树平 龚舒林)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