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内首个柱上柔性互联装置助力“整县光伏”建设
2021-09-03 14: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日镇江讯 9月2日,在丹阳市丹北镇,国内首个多组柱上柔性互联装置在试运行一个多月后,各项运行数据均监测正常,正式并网运行。

2021年,丹阳市积极响应国家能源局倡导试点开展整县域屋顶分布式光伏工程建设,成为江苏省首批屋顶光伏开发试点县。在机遇的同时,国网丹阳市供电公司意识到分布式光伏的普及,台区配变将面临功率倒送及供电容量不平衡不满足等问题,配电网运行管理面临着新挑战。

今年年初,在省公司的指导下,丹阳市供电公司联合省电科院开展柔性互联装置的研究及应用,新型的柔性互联装置相当于配电台区间建立起能量智能交互系统,通过调控台区间功率的智能互动,既有毫秒级隔离故障的能力又可有效解决分布式光伏接入造成的配电台区阶段性过载问题,实现台区动态增容,有效提升不同时间段下分布式光伏的消纳水平,实现多台区高效管理运行。

今年4月,丹阳市供电公司在丹阳市司徒镇投运了国内首个箱式柔性互联装置,同年7月,丹阳市供电公司对柔性互联装置进行升级改造,投运了国内首个多组柱上柔性互联装置试点区,实现了设备在效率、体积、成本上的质的跨越。投运后装置成本降低40%,体积降低35%以上,重量减低50%以上,效率由传统的94%提升至98%左右,运行效率接近配电变压器水平。装置的体积、效率、成本等核心指标领先其他传统柔性互联装置一倍以上。

柱上柔性互联装置的落地建成,标志着柔性互联装置具备大面积推广的潜力。下一步,丹阳公司将继续以方美芳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平台,积极与科研机构合作,形成研发、应用、运行的完整落地链,构建新型台区配电系统助力实现“双碳”目标。2022年,计划在丹阳6个乡镇,投运10套柱上柔性互联装置。(丁飞 吴启超)

标签:丹阳市;柔性互联装置;互联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