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阳:聚焦企业“急难愁盼”,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
2021-08-30 15: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30日镇江讯 (朱莹 夏菁 佘记其)“有了纪委监委的牵头推动,以前需要两个月才能办到的厂房建筑施工许可证,现在,不仅一周内就办好了,职能部门还靠前服务,优化协调了规划、审批、设计、图审、建设等各个环节,确保了施工的顺利进行。”日前,谈起营商环境的优化,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朱小坤十分满意,“营商环境这么好,我们发展企业的信心更足了!”

走进丹阳市中医院新院区项目建设施工现场,谈起营商环境,现场负责人王利点头赞许,他告诉记者,“在市纪委监委的大力推动下,住建局、资规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联手靠前接驳,优化施工方案,把原本72天的检测工时整整缩短了一半。”

为了打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更好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丹阳市纪委监委以聚焦企业“急难愁盼”作为学史力行的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推进。今年6月18日,丹阳市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开展“廉洁丹阳•护航行动”的实施方案》,在今年6月21日召开的丹阳市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部署了“廉洁丹阳·护航行动”工作,行动方案围绕“产业强市、美丽丹阳、民生改善”三大任务,把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与产业强市“一号战略”、“丹舒心”服务品牌等有机结合,围绕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主体责任、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升级版”等方面,开展项目化、清单式监督。

解决问题的前提是找准问题。近几个月来,一方面,丹阳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挂钩联系服务企业,紧盯优化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深入一线倾听企业诉求,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及时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协调解决制约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方面,丹阳市纪委监委瞄准丹阳市级及以上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推进重点环节,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从政务、市场、法治、社会等方面推动职能部门开展了29项攻坚行动,解决难题57个,优化产业项目审批流程6个,出台了178条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全力破解丹阳企业在投资、生产经营等全生命周期中存在的“堵点”“痛点”,倒逼被监督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整改。

针对实体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存在的实际困难,丹阳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与惠企纾困工作、政策、落实体系相匹配的监督机制,保障惠企纾困政策落实到位,以“硬监督”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日前,丹阳市级机关纪监工委督查组在“啄木鸟”行动中发现“伟天包装公司”前期缴纳的250万元履约保证金未及时退还,立即与相关镇区、部门主动协调、跟进督办。一周内,该企业就收到了退还的250万元保证金,打通了优化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极大地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与此同时,丹阳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廉洁丹阳·清风行动”,向全社会传递严禁销售烟卡酒卡行为的最强音,及时曝光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今年3月,丹阳市纪委监委以破坏营商环境的该市应急管理局危化科科长李云昌案为典型案例,召开了丹阳行政执法领域警示教育大会,为优化营商环境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丹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方明表示,丹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以学史力行为契机,聚焦企业关切,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职能部门、属地政府缺乏担当、懒政怠政、推诿扯皮等“中梗阻”问题,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

标签:丹阳市;营商环境;纪委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