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茅山: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带领老乡奔小康
2021-08-24 11: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4日镇江讯   饮饱了一春的甘露,晒足了一夏的阳光,盛夏之际,江苏镇江句容茅山镇丁庄村的葡萄晶莹剔透,挂满枝头。8月11日,农户殷九兵穿梭在自家葡萄园内,赶着当天采摘1000斤葡萄送到村里的葡萄合作联社。

殷九兵是土生土长的句容人,种葡萄已有25年,种植面积达20亩。往年,他家一半的葡萄都是供农家乐游客采摘销售。今年,正当葡萄要大量上市,与句容相邻的南京暴发新冠肺炎疫情。“过去,我们的采摘客人主要来自南京市区。”他坦言,疫情对这部分销售渠道有一些影响。

老区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一招。近年来,在党的富民政策的指引下,茅山老区人民立足丘陵山区的实际、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葡萄产业,自1989年方继生种下第一株葡萄起,该镇丁庄村葡萄种植户数达到1900多,葡萄种植面积2万多亩,品种51种,年产量2万吨,年总产值2.7亿元。如今,“丁庄葡萄”不仅成为当地一张响当当的名片,还带领广大村民走上小康之路。

虽然今年的葡萄园冷清了许多,但殷九兵却并不担心。“丁庄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帮我们统一销售,它收购的价格比商贩要高35%左右,去年我家葡萄销售收入20万元左右,今年预计差不多。”殷九兵信心满满地说。

“疫情发生后,不少公路卡口加强了交通管控。句容的葡萄每天要送往南京市场,很不方便。合作社就安排了专人专车,打通南京及周边市场的物流通道,保证即将大量上市的阳光玫瑰、巨峰等葡萄品种的正常销售。同时,合作社还与物流企业合作,以较低的物流费用,为全镇江市民提供次日达的葡萄配送服务,开拓本地市场。”丁庄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党委副书记夏宇豪介绍。

今年以来,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当地将学史力行作为落脚点,聚焦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当疫情发生,销售困境初显,茅山镇党委、政府以及丁庄葡萄合作联社及时拿出应急预案,为农户拓宽销售渠道,解决销售难题,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中,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刘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