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京口着力打造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的“京口样本”
2021-08-24 11: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4日镇江讯   2018年3月,镇江市京口区出台《关于构建京口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的意见》,经过三年多的工作实践,《用心打造新时代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的“京口样本”》获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最佳创新案例,为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在实践过程中,也暴露出现行体系标准下薪资待遇偏低、职业发展渠道狭窄、考核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近日,该区又出台《关于深化京口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的意见》,着力打造社会治理高水平的“京口样本”,建设更有温度、群众更加向往的宜居城市。据了解,该“深化意见”从今年7月1日起执行。

据京口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者的职业归属感、荣誉感,切实增强基层治理与服务能力,该区已采取一系列措施,着力将原来的“六有六化”工作格局,优化发展成“六优六化”工作格局,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机制成果,实现从“人无我有”到“人有我优”的提档升级。

进一步优化工作标准,服务效能更加优质化。京口区全面推广“双全”社工工作模式,优化“社区轮值、下沉网格”工作机制,落实“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预约服务、专人代办、限时办结”工作要求,逐步实现80%以上的服务事项能够当场办理结束。全面实施网格“星级”分类管理,分群体设定差异化服务、走访频率、帮扶举措,实行“一户一档”,规范网格内问题部门联动、处理反馈机制,让“小事不出网格”。网格入户走访实现全覆盖,逐步提高网格知晓率和群众满意率。

进一步优化待遇保障,薪酬激励更加人性化。京口区实行动态调整、逐级递增的“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随着社区工作者的工作年限、受教育程度、相关专业水平的提高,薪酬等级逐步上升。建立名社工特殊津贴制度,凡在社区“两委”正职岗位工作满5年、达到“三岗十八级”最高级、获得市委市政府及以上表彰且年度考核合格以上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每年在全区社区工作会议上发放特殊津贴,直至退休。对表现突出的优秀社区工作者优先推荐评选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京口区“六优六化”工作格局,除上述“二优二化”外,其余“四优四化”的主要内容是:进一步优化进入渠道,选配方式更加多样化;进一步优化岗位培训,能力素质更加专业化;进一步优化发展空间,作用发挥更加多元化;进一步优化考核机制,绩效评价更加精准化。

与此同时,京口区在该文件的基础上,又出台了《京口区社区工作者员额管理实施办法》、《京口区“全科+全能”社工考聘实施办法》、《京口区社区工作者评价考核和晋升奖惩实施办法》等6个配套文件,以确保这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薛诚 梅永生 凌昕)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