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镇”兴·决胜小康——“汇”眼看百村 系列报道㉚
2021-08-17 15: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镇江丹徒:强产业,美环境,铺展乡村振兴多彩画卷

中国江苏网讯 来到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翰雅生态农业基地,逾千亩的一体化连跨智慧大棚整齐划一、气势宏大。走进大棚,映入眼帘的电子显示屏上,正实时播报着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土壤酸碱度等数据。这个集诸多高科技元素于一身的现代化温室大棚,引入了物联网技术,不仅能够精准地“捕捉”农作物生长信息,还能够“智慧”地提供产品流通等信息,是丹徒区“智慧农业”的生动体现。

近年来,镇江市丹徒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不断增强,乡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乡村发展活力充分激发,乡村文明程度得到新提升,以“乡村振兴”为旋律的田园牧歌唱响丹徒大地。

丹徒具有“一山两水七分田”地理格局,同时又环抱镇江主城区,具有良好的产业融合发展基础,也有得天独厚的都市型农业发展优势。目前,区域内已建成恒顺醋文化博物馆、长山薰衣草庄园、世业开心休博园、江心橘江里、高资水台等一批农工、农旅、农文、农贸项目。近年来,丹徒区还成功打造了“丹徒旅游文化节”,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展示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2020年,全区农产品加工产值52.83亿元,休闲观光农业综合收入4.04亿元,同比增长12.67%。

农业经营主体是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增强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丹徒区通过培育经营主体引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作为农业主攻方向,推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73个,吸引44.9亿元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业龙头企业增至35家。乡村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上党镇敖毅村地处偏僻,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变化发生在2011年。村干部带头种植黄桃,闯出一条致富路,村民争相效仿,5亩、10亩、50亩、200亩……通过10年的滚动发展,如今全村黄桃种植面积达1300亩,300余户农民靠种植黄桃脱贫。敖毅村也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并入选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

以产业促进发展,以发展实现小康。脱贫攻坚这一战,丹徒交出了亮眼的答卷:十三五期间,失地农民保障、城乡低保做到应保尽保,低保标准较“十二五”末提高29.5%,特困人员、特殊群体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43个经济薄弱村、1585户3196人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达标脱贫。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五年分别增长41.6%、46.9%。

在迈向全面小康的征途中,丹徒区涌现出许多奋斗者的感人故事。“全国种粮大户”沈填珍,用40余年时间,带动全村52户农民走上了科学种粮的致富之路,成功入选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汪月霞的茗缘茶叶专业合作社,已带领周边6个自然村326户村民引进名贵品种茶树,用新技术、新模式进行茶叶生产,仅2020年名优茶销售就超1300万元……

产业兴旺的同时,美丽乡村也在彰显特色,城乡环境在村民的注视下越来越美。新建高标准农田13.71万亩,占耕地比重提高至61.9%。完成绿化造林304.7公顷,疏浚整治农村河道92条、河塘1800余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全面推进农路提档升级,创成省级“四好农村路”达标县,行政村双车道四级路实现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12个行政村被评为省级综合示范村。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5个,市、区级特色田园乡村4个,美丽宜居村庄132个。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丹徒将围绕农业发展高质量,因地制宜确定发展方向,稳步向乡村振兴转变,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区委书记谢继步在乡村振兴再出发动员大会上如是说。(崔宁华 李军杰 胡睿)

标签:乡村;丹徒区;农业农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