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阳:学史力行,“农业保险”让4万农民吃下“定心丸”
2021-08-09 16: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9日镇江讯 (路萍 赵凌云 佘记其) 立秋时节,丹阳陵口镇折柳村戴家自然村,有着10年果品种植经验的种植户黄永正对采摘后的桃园进行田间管理。面对前来的丹阳农业保险政策“进农村、进农户”宣传月工作小组的农业保险工作人员,他高兴地说:“5年前,我就投保了农业保险。由于地势低洼,这几年桃园每遇灾害,都能获得几万元的农业保险理赔,这是政府为农民做的一件大好事啊!”

在丹阳,类似黄永这样的投保农户有4万余户,今年1至7月,财政共投入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1813万元。作为苏南地区唯一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自2007年实施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以来,丹阳市通过财政发力、保险助力,已开办的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数居镇江第一、全省前列。

今年夏季暴雨、台风、干旱等极端天气频发后,如何尽快恢复生产,最大限度挽回损失,已成为受灾农户当务之急。丹阳财政局以“学党史、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为主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方面,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庄和田间地头,走访排查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情况,通过一线征集民意,收集“大事小情”,变“民情清单”为“履职清单”,变“等群众上门”为“送服务上门”;另一方面,为让广大农户能够“零距离”了解农业保险政策,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参保意识,以“推进农业保险,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会同丹阳市农业农村局、丹阳人保财险等部门联合开展农业保险政策“进农村、进农户”宣传月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等形式,多渠道、多形式向群众宣传农业保险政策,共发放《政策性农业保险宣传手册》2000余份、农业保险宣传海报1000余张,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有效扩大了政策性农业保险的群众知晓率,激发了农户的参保热情。

“我承包种植了1300亩水稻,这几年都投保了水稻大灾保险,因为有财政补贴,个人只要掏13.2元/亩,保险金额达到1100元/亩。一旦遇到病虫灾害或是高温热害,定损、赔付都非常及时。”在省级示范农场、丹阳吕城镇留庄村曾伟林家庭农场,面对上门宣传农业保险政策的农业保险工作人员,农场主曾伟林热情欢迎了他们。

政策性农业保险撑大了现代农业的“保护伞”,成了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惠民工程”和“利民工程”。曾伟林表示,大灾保险,不仅给了这些大户“定心丸”,还有许多“锦上添花财政惠农补贴。曾伟林指着崭新的农机具说:“比如这台插秧机,我花了8万元购置,政府就补贴给我将近2万元。我每年都要购置新的农机,仅今年就花了30万元,除了自己可以用,也可以租给别人用,受益多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