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阳:推行校外教育“五大服务” 助力青少年茁壮成长
2021-08-03 17: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3日镇江讯 (郭蓓蓓 姜丽 严雨文 佘记其)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丹阳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强化服务意识,紧盯校外教育领域的群众“急难愁盼”,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推出资源建设便民、送课下乡利民、费用减免惠民、场馆开放为民、公益活动便民“五大服务”,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提升惠民服务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资源建设便民。“以前每到假期给孩子报课的时候,都要去窗口排队,而且有些热门的课程,还经常报不上。但是现在好了,网上操作,既简单又方便。”学生家长蒋女士利用网上系统成功申报“探索数学”“红色之旅”暑期课程,便捷的网上操作流程让她由衷地感慨。丹阳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针对家长线下报名难、选课难的现状,开发了网上报名缴费系统,家长只需打开微信小程序注册信息,再登录账号后进入校区选择课程,核对信息后进行网上缴费,省却了顶着炎炎烈日去窗口缴费的麻烦,为广大家长和学员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送课下乡利民。丹阳地域分布较广,下辖两个街道,十个乡镇;又是一座现代化工贸城市,外来人口比重超过了17%。针对以上情况,丹阳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创设“送课下乡”活动,利用乡镇或学校闲置校产资源,依托学校现有资源优势,开设乡镇级活动点,设立党员工作站或示范管理岗进行规范管理,将教育资源向该市生源较多学校、农村沿江地区、偏远城镇社区辐射,现已增设城区五个活动点,农村六个活动点,扩大校外教育范围,满足家长学生的需求,一定程度缓解了沿江地区天工、飞达等企业的双职工家庭或外来务工人员家庭休息日孩子教育问题。

费用减免惠民。丹阳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严格按照成本化运营进行收费,始终坚持同类项目收费不超过其他机构收费标准的1/2。同时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对城乡低保家庭和持《特困职工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人员子女,残疾儿童和无生活来源、无法定抚养人,社会福利机构收养的孤儿及革命烈士,或者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予以费用减免,仅今年上半年就实行贫困生减免649人次,减免金额达389400元。

场馆开放为民。丹阳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不仅坚持服务青少年的理念,更将“服务社区、服务群众”作为反哺社会的重要形式,将篮球馆、击剑馆等教育资源向丹阳全市青少年和社会团体免费开放,经提前预约、签署协议之后即可免费使用,目前已经免费开放达300余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公益活动便民。该中心秉承“立德树人乐行育人”的服务宗旨,开展文艺体育、科技体验、户外亲子、文艺汇演、实践教育等各类公益项目进校园活动达50余场,联合新区实验小学开展“丹心向党 花朵朝阳”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联合华南实验学校开展江苏省小篮球联赛丹阳赛区比赛……努力为学校的特色发展搭建展示平台,引领了学校的特色发展,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搭建了广阔的舞台。

发挥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的引领作用,构建和谐健康的校外活动场所网络。丹阳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朱吉祥表示,接下来,该中心将会在公益性、普及性的基础上,丰富活动内容、创新组织形式,努力开创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新局面,为青少年茁壮成长助力。

标签:活动中心;青少年;丹阳市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