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市边城镇:田间地头办实事 为民服务践初心
2021-08-02 14: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日镇江讯 (郭方恒 陈云龙 刘静思)“你看,这是纵卷叶虫的排泄物,表明虫子已经吃饱,很快就要产卵繁殖,要抓紧治虫了!”近日,句容市边城镇科丰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严秀林一早就来到了双杨村,指导农户进行水稻追肥和田间管理。

68岁的老严在承包土地之前,是句容市原陈武乡农业科技推广站的一名农技推广员,奋战农业战线40多年,几乎全镇的农户遇到问题都会请教他。这次作为边城镇党史学习教育“学亚夫、做亚夫”先锋团队的一员,他放弃休息时间,主动奔波在田间地头。“我在双杨村种了220亩田,遇到不懂的问题,第一时间给严老师打电话,他都会及时赶来指导。”农户赵宏富说。

受“亚夫精神”的感染,干了40多年农业的老严,因为退休后的一次“冲动”,延续着他对农业的不舍情感。目前,合作社在他的带领下大力推广“戴庄经验”,从过去的单一种植逐步转变成种植加工、订单销售等一条龙服务,经营服务面积超过5200余亩,年总产值达1200余万元,带动周边2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

近年来,合作社农户的收成越来越好,如何让粮食“住得好、慢点老、快快销”?大家在“节粮减损”方面可谓“煞费苦心”,用老严的话说:“合作社的这5200余亩良田是社员们丰收的希望,节粮减损就是增产增收,等于多了不少‘无形良田’。”合作社通过分类指导、科学收割、精选装具、建晒粮场和烘干中心等手段,大大减少粮食在“产销储加”等环节的损耗,带动了周边200多户社员融入粮食高效集约供应链,既减少浪费,又达到提质增效,解决了群众“丰收后的烦恼”。

“现在的农业发展需要带动农户的积极性,单产种植经济收益太少,只有规模化种植才有经济效益。”严秀林说,目前合作社的社员都开始加入规模化种植。同时,与以往相比,合作社销售渠道也发生了改变,通过与大型农场、科技型企业合作繁育优良水稻、小麦品种,在线上平台直播销售优质大米,以“订单农业”拓宽销售渠道等方式,合作社的多种优质大米已远销全国各地。

如今,严秀林早已过了退休年龄,但对农业深厚的情感让他依然奔走在田间地头。老严说,只要身体允许,他就会一直干下去,踏踏实实为农户做好服务。

标签:合作社;农户;句容市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