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修好康庄道、开通便民车、架起致富桥,句容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助力乡村振兴
2021-07-30 15: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0日镇江讯(王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句容市政协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与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大力培育富民增收产业,着力改善居民出行条件,以实际举措助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有事多商量,修好发展“康庄道”

“今天议事活动的主题,就是讨论永兴村农路提档升级的事宜,请大家积极发表意见。”句容市政协委员刘学武一番简短的开场白之后,村民代表、村干部、镇农服中心负责人纷纷发表了意见。

永兴村协商议事会成员调研农路提档升级

茅山镇永兴村位于道教圣地茅山北麓11公里处,该村以发展苗木产业为特色,培育榉树、栾树、水杉等近百种苗木,规模达4500余亩,是我省最大的榉树基地。去年11月,永兴村被农业农村部授予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在永兴苗木声名远扬的同时,村里苗木运输路线也更加繁忙,原先宽阔的道路不再通畅。了解这一情况后,5月底,茅山镇政协联络委组织政协委员、村民代表、村两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涉及苗木运输的重要路线进行现场调研。

6月9日,永兴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召开。各方代表围绕永兴村部分关键道路提档升级问题深入讨论、互动交流、达成共识。目前,该村毛竹园至白马庄的水泥路提档升级工程前期预算评估、招投标工作已完成,施工单位即将进场作业。

遇事多商量,开通出行“便民车”

7月12日,一辆辆头戴大红花的蓝色公交车在郭庄镇客运站整装待发。简短的发车仪式结束后,236路公交车终于迎来了第一批乘客。句容市政协委员巫词参加了开通仪式,心中充满了自豪,这其中也有她的一份努力。

郭庄镇236路公交车正式运行

近年来,郭庄镇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生物医药5大地标产业,集聚了香港华君电力、协鑫智能组件、电科电气等一大批知名企业。产业的发展壮大,吸引了不少外来人员前来创业、务工,该镇原有的生活配套设施特别是公共交通已愈发不能居民需求。

郭庄镇政协联络委经过考察调研后,决定将“优化公交线路,增发便民班车”作为协商议题。议事会上,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和职能部门围绕线路走向、班次及票价、站点设置及车辆计划等问题深入讨论,提出解决办法。联络委及时收集、整理发言内容,将协商议事结果上报镇党委。镇党委高度重视,指派专人调研职工、住户出行需求,并积极与交通部门对接,全力配合做好线路勘测、站点规划等工作。

郭庄镇党委副书记、政协联络委主任袁友新在总结活动经验时说:“成功开展本次协商议事活动,我自己也感慨良多。‘有事好商量’,既让我们走近群众、倾听呼声,同时也提高了自身协商能力,使委员履职更加专业、更有水平。”

做事多商量,架起群众“致富桥”

下蜀镇空青村地处丘陵山区,岗坡荒地比较多,种植经济作物成本较高。如何走出一条具有空青村特色的产业致富之路,成为摆在村两委班子面前的一道难题。去年10月,负责联系空青村的句容市政协委员谢建平来到村里进行日常走访,村党委书记马道荣向谢建平倒出了苦水。说干就干,当天谢建平就和村干部一道走访村民群众,了解村集体产业发展情况。当得知空青村玉米种植基础良好的情况后,谢建平心想为什么不学习赵亚夫“戴庄经验”,成立玉米产业合作社,带动产业发展和群众致富。谢建平把想法告诉了马道荣,两人一拍即合。不久,谢建平在空青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主持召开会议,特邀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企业代表等各方充分发表意见。议事会成员一致通过村委会与句容苏科鲜食玉米研究有限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引进玉米新品种,建立总规模500亩的空青村鲜食玉米示范基地。

空青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现场

7月19日,当记者来到空青村时,“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鲜食玉米示范基地”的醒目标识已矗立在路旁。基地里,村民们正在进行繁忙的收获。据了解,鲜食玉米亩产量在3000斤左右,一年能种两季。预计年产鲜食玉米1250吨,收入375万元。种植鲜食玉米已成为当地村民致富的一条新路径。

“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标准化建设,既是我们贯彻落实上级政协要求的实际行动,也是句容政协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群众路线的务实举措,我们将再接再厉、持续发力。”句容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章壮钧如是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