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共镇江市丹徒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2021-07-26 1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6日镇江讯 (胡睿 晏海雁)7月26日上午,中共镇江市丹徒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丹徒区会议中心召开第一次大会,明确丹徒区未来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奋斗目标与战略举措。

上午九点,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拉开帷幕。在热烈的掌声中,丹徒区委书记谢继步稳步走到台前,代表丹徒区第十三届委员会作《践行新思想,勇担新使命,向着丹徒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阔步前进》报告。

报告回顾总结了丹徒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五年来,丹徒区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建成了综合实力更强的小康社会。到“十三五”末,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14亿元,年均增长5.6%。

五年来,丹徒区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增活力,建成了发展质态更优的小康社会。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6家,是2016年的2.7倍。

五年来,丹徒区始终坚持城市农村双提升,建成了城乡面貌更美的小康社会。同“十二五”末相比,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提升16.5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下降32.2%。”

五年来,丹徒区始终坚持用心用情惠民生,建成了幸福指数更高的小康社会。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五年分别增长41.6%、46.9%。

五年来,丹徒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动摇,建成了奋进力量更足的小康社会。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初心课堂在全省产生广泛影响。

成就来之不易,未来更加可期。报告提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丹徒将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生态立区产业强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创新,强化系统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产教融合示范区、城乡融合先行区、社会治理特色区,全面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向着丹徒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阔步前进。

围绕以上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谢继步生动地描绘了未来五年,丹徒令人向往的宏伟蓝图:“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聚力建设殷实丹徒、活力丹徒、美丽丹徒、幸福丹徒。”

——殷实丹徒。把产业强区作为第一战略,以“双百计划”为抓手,在做大体量中加快转型,着力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发展新能源、新装备、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加快由“丹徒制造”向“丹徒智造”升级。着力拉长产业链、强化创新链、完善供应链,培植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到2025年,全区GDP年均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工业应税销售年均增长8.5%以上。

——活力丹徒。充分发挥镇江高校园区科创资源优势,深层次融入镇江“创新创业福地”建设,共建G312产业创新走廊,着力形成以创新为主要特征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群,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到2025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高于全市平均,全社会研发投入增幅走在全市前列。

——美丽丹徒。以山水美、自然美、生态美为目标,厚植生态优势,打造形神兼备、秀外慧中的现代化生态新城,优化完善镇村布局,形成独具风格的村庄形态,着力打造农耕渔事、田园村舍相映成趣的乡土景观。到2025年,全区单位GDP能耗降幅完成市定目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完成上级下达任务,创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幸福丹徒。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供更多创业平台。聚焦民生领域的难点堵点、短板弱项,精准实施民生实事工程。大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让工作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到2025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