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围绕“四个聚焦”,镇江京口区百名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为民服务
2021-07-20 17: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0日镇江讯 (薛诚 朱亚露 梅永生)7月16日,记者在镇江市区苗家湾路口看到,一块面积约1200平方米的街头绿地,绿化管理人员正忙着浇水、施肥等养护工作,整个绿地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俨然一处街头景观。镇江市京口区石马湾社区党委书记王悦高兴地说:“这里本来是道路用地,因道路改道,已荒废多年,到处是乱倒的垃圾和乱种的蔬菜,虽多次整治,但极易回潮。这次多亏了京口区纪委监委协调并出资,总算是彻底解决了问题。”据了解,这片绿地后续将由镇江市绿化管理站负责养护管护、长效管理。

今年以来,京口区纪委监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主责主业深度融合、与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紧扣群众“急难愁盼”,聚焦察民情访民意、廉政专题宣讲、办实事解难题、政治生态净化,深化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进社区(村)”活动,以机关4个党支部为主体,吸收街道(园区)、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干部,分4个小组下沉全区61个社区(村),将学习教育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全面塑造纪检监察干部的“铁军形象”。

聚焦察民情访民意。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每月至少1次到挂钩社区(村),开展“两必访两必谈”活动,即困难家庭必访、矛盾集中的群体必访、社区书记必谈、诉求急切的群众必谈,真正了解基层面临的实际困难,掌握第一手资料。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与困难群体结对帮扶,积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制定精准帮扶对策,协调解决群众在就业、医疗、就学等方面的需求。活动开展以来,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已累计走访了1000余户家庭,收集社情民意220多件,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聚焦廉政专题宣讲。京口区纪检监察干部根据结对社区(村)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情况,以剖析典型案例、学习党规党纪、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用身边事、身边人为基层党员干部念念廉政经、敲敲警示钟、打打预防针。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开展专题宣讲28场,覆盖全区8个街道(园区)、61个社区(村),受众达1.2万余人,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聚焦办实事解难题。确定了3大类45件领办难题。一类难题由结对干部全权负责,做到立行立办;二类难题由各组组长牵头抓总,督促协调推进;三类难题由领导小组集中力量,跟踪督办,统筹推进。目前,京口区纪检监察部门已投入100余万元,解决领办难题28件,一大批涉及群众多年想解决而又难以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聚焦政治生态净化。立足岗位职责,发挥专业特长,全面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惠民政策“绊脚石”、黑恶势力“保护伞”。活动中,由京口区纪检监察干部直接走访收集基层党员干部违法违纪线索30余条,查处违纪违法问题15起16人,推动了全区基层政治生态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和“治疗”。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