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异地就医跨省门诊直接结算覆盖29个省级统筹区
2021-07-20 10:5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党建+医保”引领异地就医“e路畅通”

金山网讯 昨日,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年度综合考核暨“异地就医e路畅通”服务品牌创建工作推进会。从会上传出好消息:镇江异地就医跨省门诊直接结算驶入“国家高速”,“e路畅通”覆盖29个省份和统筹地区。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一直是参保人员关注的医保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医保部门坚持将“党建+医保”的理念融入为民办实事的实践,“异地就医e路畅通”服务品牌应时而生。

“e代表依托医保信息化建设实现异地就医互联互通,e也代表英文数字eight-实施八项举措。”市医保中心副主任陈凯告诉记者,医保部门正逐项落实一图读懂、一句承诺、一网通办、一卡结算、一站集成、一次办结、一项政策、一条热线八个“1”便民服务措施,让参保群众省心、省力、省时,进一步提升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过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卡结算是确保异地就医畅通的重中之重。今年,市医保部门持续推进医保信息平台建设,陆续完成“江苏医保云”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功能的对接、“金保工程”中心端系统开发和定点零售药店端系统开发及上线运行、国家医疗保障局网站异地就医相关信息的更新和维护工作。为实现“看病购药不带卡、只用医保电子码”,进一步推广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和应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82.2万人激活了医保电子凭证。6月1日,我市又全面实现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大市统一刷卡购药,为参保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按照“连点成线,织线成网”的思路,市医保部门近年来紧跟国家和省工作部署,稳步推进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在陆续开通省内、跨省、大市异地就医住院直接刷卡结算的基础上,2019年6月,实现与上海市门诊直接结算,2020年先后实现浙江、安徽跨省门诊直接结算。今年2月,又实现与京津冀、西南五省门诊直接结算。

“这次我们新增山西、内蒙古等17个省份和统筹地区,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版图’拓展至29个省级统筹区。”市医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参保人备案后,在上述地区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均可实现联网直接结算,从而更加便捷地享受各地的优质医疗资源。

据统计,今年1-6月,全市异地就医43.1万人次,医保基金支付费用35021.3万元。为确保刷卡畅通,医保部门推动本地系统升级改造与国家、省系统“同频共振”。日前,全市已顺利完成省异地就医信息系统3.0版本升级上线。据悉,本次升级完善了医保电子凭证、居民身份证、社会保障卡等多种介质就医的支撑管理流程,增加了药店购药、门慢门特结算、跨省费用协查、网上自助备案对接等多项业务功能,将使异地就医管理更精细、服务更精准、路径更畅通。(郑一云张冰滢沈春来)摄影沈春来

标签:异地;就医;畅通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