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地方金融多点发力推进“金穗行动”
2021-07-07 10:3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穗行动”启动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引导全市地方金融组织“用工业化的思维、市场化的办法”,精准发力,为全市涉农项目提供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截至5月底,共为3270个涉农企业和农户发放贷款,涉农贷款余额超过54.2亿元。

项目是乡村振兴的引擎。全市地方金融组织紧紧扭住这个“牛鼻子”,聚焦乡村振兴项目,解决重点涉农企业资金需求。引导金润、金港、金控等多家融资租赁公司采用“回租、直租、转租”等方式参与扬中、句容和丹徒的涉农项目建设,为乡村旅游、乡镇污水管网、涉农医药生产、农产品深加工等14家企业(项目)提供5.6亿元的融资服务。其中,放款1000-2000万元以上的项目6个,3000-5000万元以上的3个,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3个。融资租赁公司的参与,有效解决了部分板块涉农大项目资金不足的问题。

普通农户融资难是农村较为突出的金融问题,也是农业产业化的“瓶颈”。全市地方金融组织着力补齐农村金融短板,保障底层农户融资需求。至5月底,全市43家农村(科技)小额贷款公司今年新增涉农贷款13.2亿元。其中,底层农户客户占比超过85%,50万元以下贷款的占比超过72%,利率7%及以下的贷款达到3.4亿元。多数放款流向草坪、苗木种植,家禽、水产养殖,水果、蔬菜批发和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的个体户。丹徒润浩农贷结合乡镇产业结构特点,推出“制刷贷”,通过“七天免息,授信五年”的优惠政策,解决了16家客户在购买机器设备、扩大生产等经营过程中造成的资金短缺问题。丹徒阳光农贷通过助农、优农、惠农三项举措,为优质涉农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截至目前,阳光农贷已成功开发“农商贷”“农副贷”“农保贷”“助业贷”等适用性产品,服务涉农企业近200户,累放金额超8000万。

同时,全市地方金融组织采取“金融滴灌”模式,通过重塑业务流程、整合贷款资源,构建了较为精准有效的金融服务“三农”体系。针对涉农贷款时限长的问题,21家农贷公司开辟“绿色通道”,在手续完备的情况下,农户当日申请贷款,当日资金到账,做到即来即贷、随借随还。在乡村金融网络不健全的情况下,充分延伸服务半径,在全市564个行政村(涉农街道)设立专职或兼职贷款代办员,农户不出村就可以就近办业务、审批贷款,享受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成楠 潘鹏 张凤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